2021中国房地产500强揭晓 前7名还是它们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03-19 22:53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1-03-19
龙头房企地位稳固,集中趋势稳中有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日前,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测评成果正式发布,备受关注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等系列测评榜单揭晓。榜单显示,前7名的房企还是原来的前7名,只不过有些名次有调整。据悉,该项评选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主办,已连续开展13年。

排名:整体相对稳定 前7名没变

根据测评报告,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前三位由万科、恒大、碧桂园占据。其中,万科上升两位,综合实力排名第一,恒大、碧桂园分列二、三。中海、融创、保利、龙湖、华润、世茂、新城分列四至十位(见下表)。与2020年相比,2021年TOP10变动率为10%,其中世茂为新晋企业。

数据来源/CRIC、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

在前500名榜单中,从区域划分来看,华东地区占比37.6%,华南地区占比20.2%,华北地区占比16.6%。三区企业数量占比为74.4%,势头良好。

规模:龙头房企地位稳 集中趋势稳中有升

2020年,TOP500房地产开发企业总资产均值为829.89亿元,同比增长16.64%,增速较上年回落1.2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TOP500房企资产规模保持增长态势,总资产增速略收窄。

企业层面,规模房企依旧占据优势位置,房企发展结构分化明显。碧桂园、恒大、万科等房企的资产规模持续积累,行业地位稳固。融创、华润等企业更注重利润和品质,融创降杠杆战略成效明显,华润在一线城市拿地占比提高,优化土储结构。在政策的引导下,行业保持稳定增长,龙头房企也在逐渐发力新盈利点。

2020年,前四大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金额占比为14.30%,四企业集中度稳中有升。整体来看,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市场发展较为平稳,集中度上升趋势依旧,龙头房企依旧占据规模优势。

2020年全国各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分化也比较明显 陈玉霞摄

策略:向非住领域拓展加速

随着融资环境持续趋紧,金融红利逐渐消失,管理红利时代来临。在融资趋严的背景下,房企更多通过提高执行效率、实施精细管理来提高企业周转速度。同时,近年来龙头房企在非住领域纷纷尝试轻资产化运营,在物业、租赁、办公、商业、文旅、养老等非住领域拓展加速。

同时,房企通过多元创新能力形成差异化竞争,为企业价值增长提供新动能。以自上而下的结构进行战略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

测评报告指出,存量时代,房企在制定规划的同时越发谨慎。各大企业纷纷调整战略,根据自身定位开展业务,根据不同阶层的需求开发差异化产品,为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