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环保可再生材料成潮流之选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1-03-28 19: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2021-03-28
90后消费主力军不简单,实用、品质、价格、环保缺一不可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第四十七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下简称“广州家博会”)近日闭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时发现,展会上出现了不以少环保、可再生材料制造的家居新品,很多参展商表示,如今的90后已逐渐成为家居市场上的消费主力军,而且和很多人对他们“少不经事”的刻板印象不同,现在的年轻人家居消费时,对实用、品质、价格、环保都非常看重。今年有这么多新材料、新产品面市,也是为了迎合他们的需求。

为90后设计的高颜值产品吸引不少年轻观展者关注

中国年轻人“硬核” 连外国商团也要迎合其需求

在广州家博会A区,加拿大木业的展位颇受关注。据了解,该参展商是一家代表加拿大林产工业的非营利组织。据悉,加拿大是世界上五大木材出口国之一,林业资源丰富,然而,让人诧异的是,这个过百平方米的展位所陈列的几乎都是加拿大铁杉这一单一树种,其他类似胡桃木等树种只以小尺寸样品放置在前台。

为什么参展商要用大空间展示铁杉这一树种产品?加拿大木业市场推广经理吴旻表示,现在的中国年轻消费人群在选购产品时既注重产品外观,也关注其性能,还重视产品的环保性和价格,而铁杉正是这样一种适合他们需求的树种。

据介绍,铁杉属于软木中比较硬的木种,大致百年方可成材,成材速度优于胡桃等传统硬木,但是密实程度却不会逊色太多,而且木纹美、上漆性好,涂刷后外观与传统硬木相差无几,但价钱却只是传统硬木的六七成,性价比较高。

有观展者说出对这种新型木材关注的原因:“现在很多年轻消费者一到门店就指定选择环保性能更佳的实木家具,不过,以往的实木家具要么是比较昂贵的硬木,要么是物理性能较差的普通软木,很少有介乎其间的选择,像铁杉这样性能和价格介于两者的新材料,填补了传统实木硬木家具与普通软木或是板式家具之间的原材料空缺,是一种高性价比的实木木材。”

众多新材料、新品均为年轻人而来

同在广州家博会A区,以往一向以不锈钢或黄铜艺术家具为主打的迪谱家具,今年罕有地推出了一套仿藤家具新品,白色与蓝色的撞色设计、轻巧的造型引来了不少参观者关注。对于今年为何推出这种新材料产品,迪谱家具的相关负责人罗纤表示,因为不锈钢家具的制作手法类似于雕塑,全部要工人手工一点点敲打而成,即便是熟手技工往往也要半个月才能完成一件产品,因此成本较高,产品售价往往是几万元甚至是十万元的级别。

“很多年轻人喜欢我们的产品,但限于现有经济能力有限,所以我们特意推出这样一款仿藤产品,让年轻消费者用几十分之一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同样有雕塑质感的产品。”罗纤介绍,这些仿藤家具的造型以迪谱的经典款不锈钢座椅为设计蓝本,但用色更为大胆,充分迎合年轻消费人群的审美需求。

针对90后的需求,外国展团推出新型原材料

在广州家博会上,一些以废品为原材料的新型材料也有不少。一个名为本土创造的品牌以混凝土和回收日用陶瓷为原材料制造出一系列概念性产品。其中一款以“梁”为名的户外家具产品,以废弃骨料采用模块化结构生产出“Y”形和“L”形两种不同长度的的模块化产品,还让家具有了不同的拼接可能。

另一个Materialwhy品牌则推出了一系列以新型材料“太空泡棉”为材料的作品。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新兴材料是非石油产品,它可以分解燃烧,而且在燃烧分解的过程没有有毒气体产生,燃烧分解后的主要废渣为二氧化硅(类似天然沙子的主要成分),因此对环境较为友好。现场所展示的新产品色泽靓丽、手感较为柔软,吸引不少年轻参展者关注。

新产品与新的环保型材料同时登场

不光是新兴品牌注重年轻人市场,连早已位居领先地位的品牌商家也是如此。大自然家居最近推出了一系列颜色更丰富多元的地板新品。对于这一新品推出,大自然家居副总裁兼地板集团首席执行官佘嘉浚表示,90后、00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有了很大变化,他们所追求的美好生活既包括产品的高颜值,也包括更佳的环保性能,因此更希望家居品牌能够提供一站式全套服务,可一次性满足自己的多种需求。

大自然这次推出的新产品除了注重环保,为用户提供取材、制造、使用“全程零醛的三零地板”外,在产品的外观上也有更多选择,可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全新需求。

90后成主打 消费需求在变化

其实,90后逐渐成为家居市场新的消费主力军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前几年,很多家居企业已推出专门为这部分消费人群开发的产品,但90后似乎并不完全买账,原因何在?

2020年,天猫曾联合宜家、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共同发布一个调查报告,从该《报告》中可以看到90后的家居部分需求

与父辈相比,他们消费能力未必更强,但消费理念却是超前的。他们讲究个性主义,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极高。颜值、有趣、便捷……在家居消费中,他们的喜好跟上一代有明显的区别。

该报告显示,功能性(实用性)、品质、价格、环保理念(或环保产品)等是90后选择家具产品看重的因素:约84%在买家具时要看其功能性,76%关注品质,73%关注价格,58%关心环保。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