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不可怕,家具巧设计改变老人生活质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1-03-31 22: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2021-03-31
智慧化正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中国正在迅速地进入老龄化社会,对于一些已经无法完全自理的老人,除了请专业保姆照顾以外,如何可以更好地照顾他们的家居生活?最近,有家具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针对老人的护理家具,力图通过设计改善老人的生活质量。

据广州市仪美医用家具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杨桢轩介绍,不同的老人因其自理能力的不同,需要不同的功能床,比如有的老人需要帮忙抬起头部,有的需要抬起腿部,有的需要帮忙翻身,有的需要不同长度的栏杆保护以避免老人半夜滚下床。而具备六种不同功能的电动床不但可以帮助老人起床和接受护理,也能接入智能化设备监控老人的身体情况。

这张电动床功能不少

看似与普通衣柜无异的老人衣柜也有小细节,这个衣柜离地面的高度比平常的衣柜高不少,这样坐轮椅的老人脚踏可以伸到衣柜下方,老人在取衣服的时候不再因距离太远而困难。

椅子里面也可以有不少学问,其中一把专门为老人设计的靠背椅前面两条椅腿带轮子,这样老人坐在椅子上既不容易轻易滚动,而在他人的协助下,也可以临时移动。

带两个轮子的椅子可以解决老人短距离的移动问题

有众多建筑设计经验的北京中建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刘建军告诉记者,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针对老人的医护型家具将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它不但可以在养老院内使用,也可以在居家使用。

另据了解,为参加近期的展会,广州市仪美医用家具科技有限公司近期推出了一批新品,内嵌了不少智能化的设备,如该公司与广东省有医院协会和中国电信共同研发生产的手术室行为管理系统就可以通过智能硬件、软件,结合RFID物联网技术,实现手术衣物的自动匹配、发放和回收,节省了人力物力,规范手术室进出流程;另一方面通过发衣设备等对接医院HIS考勤、排班等系统,提高每台手术准时率,保证手术室的高效运转。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