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争霸之下 荔湾葵蓬村旧改招标失败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04-06 17:3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2021-04-06
三家巨头勇猛争夺,但胜负难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今天(4月6日)上午,荔湾区葵蓬村合作企业招标举办表决大会,但遗憾的是,三家候选企业都没能达到城市更新政策所规定的2/3同意率,这意味着,本次荔湾葵蓬旧改招标失败。

这一次的旧改合作企业选择,可谓保利、招商和富力的三强争霸。但因项目不接受联合竞投,三家各自为战的争夺更显激烈。

3月10日,葵蓬联社公布了候选合作企业名单,保利、富力及招商三家入选。要在4月6日前获得村民表决支持,意味着房企要有一样或多样优势赢得村民认可。因此,三家企业开始了卖力的自我宣传秀。

按照葵蓬联社的安排,候选合作企业于3月22日-30日在村域指定位置设点进行企业展示及政策宣讲。3月22日,保利抢先向葵蓬村民开放了展厅;富力快速跟进布置了“富力集团葵蓬村全面改造政策咨询点”;随后招商也是打鼓舞狮高调开放了招商蛇口展示中心。很有意思的是,三家企业的展区依次排列,直接上演了一场近身肉搏大戏。

保利更新方案 
招商蛇口更新方案

不仅如此,邀请村民参观已有项目证明自己的实力,也是这个阶段的重头戏。

先是富力组织村民代表团实地考察参观富力旧改项目,包括参观富力广州国际颐养社区和正在实施改造的茅岗路以西城中村改造项目、陈田村改造项目,带领村民了解改造步骤;保利则组织村民团参观了解其操刀改造的琶洲村以及鱼珠港旧改项目、黄埔大塱村改造项目;招商总部在深圳,于是带领村民参观了深圳龙岗区三联村旧改项目、深圳南山区南海意库、招商局大厦、海上世界等项目,期间更加强调其在产业地产和商业地产运营方面的优势。招商对葵蓬村的改造方案提出了“白鹅潭中心商务区后花园、广佛创意经济生态岛”的概念,有望为村民带来长远收益。

葵蓬村之所以受到激烈争夺,和地理位置不错有关。

该村项目位于荔湾花地河西侧,是广佛交界的重要核心区域,片区内有11号线、1号线两条地铁线穿过,附近还有地铁花地湾站、坑口站和芳村站。

葵蓬村位置示意图 来源/房天下

今年年初,《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审议通过。根据规划,白鹅潭将建设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西部主引擎,打造立足湾区辐射珠西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引领广佛联动港澳的湾区综合交通枢纽、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创新服务智慧样板、花地岭南特色的水秀花香滨水活力区、统筹三旧连片整备的城市更新示范区。葵蓬村临近白鹅潭商务区,片区蓝图将对该村发展非常有利。

招商公告显示,葵蓬村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129.45公顷,其中集体用地为120.55公顷,国有用地为8.90公顷;预计改造投资总金额约为111亿元,其中复建安置资金约89亿元;改造项目片区涉及2115户居民,户籍人口4136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