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楼市直击:仍有楼盘违规认筹,部分中介吹涨楼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04-06 18: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2021-04-06
在广州楼市调控新政执行的第一个小长假里,记者走访发现,有楼盘顶风作案违规收取诚意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今年的清明节假期,刚好是广州楼市调控新政执行的第一个小长假。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天河、黄埔和南沙等多个区域的楼盘发现,不少楼盘表现积极、人气较旺,楼盘违规认筹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仍有楼盘顶风作案违规收取诚意金。

有楼盘诚意登记需交8万元

近日,市民廖先生向记者报料,黄埔区科学城板块某楼盘在没有预售证的情况下,要求他先交纳10万元诚意金锁定单位。

5日,记者走访该盘了解到,目前该盘尚未取得新品预售证,正在进行诚意登记,不过销售人员说已经不用交诚意金,只需复印身份证、填写意向单位即可。销售人员透露:“前几天要收取诚意金,但现在有关部门查得严,先不用交钱了。”不过他又暗示:“过几天可能会有别的操作手法。”

南沙也有楼盘顶风作案。在黄阁板块的一个楼盘里,销售人员对记者说,现在正接受诚意登记,需要先交纳8万元作为定金(交钱后会有收据留存),4月下旬新货正式发售时就可以进行选房。记者查阅阳光家缘官网发现,该批新房尚未取得预售证。更值得一提的是,销售人员称去年该盘首批单位已经被选完,该批单位目前尚无证可查。

中介以名校噱头诱导买家

在这轮楼市调控中,“哄抬房价”“制造恐慌情绪”等行为都被纳入监管。但记者走访天河广氮片区楼盘时,一些房产中介不断借用清华附中的噱头鼓吹房价上涨,制造紧张氛围。

清明节前一周,记者以买家身份前往广氮生活区了解二手房行情。天健上城楼下一间中介店铺的刘先生表示,想在这里买房就得赶紧买,因为清华附中快要开学了,二手房一天一个价。据介绍,目前该片区的二手房价格已升至7万元/平方米左右,同比增幅超过50%。

清明假期期间,这位中介还给记者来电称:“现在清华附中还不确定招生地段,所以是这个价。过几天一旦学校招生路段公布,二手房肯定会继续涨。”他建议记者,如果想买最好立即下手。

不过,这套中介口中极为抢手、极具潜力的“名校二手房”,从记者首次看房至今已超过一周时间,尚未成交。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