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准两个时间节点 分清“人户一致”条件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1-04-09 22:23
羊城晚报  作者:梁栋贤  2021-04-09
置业学区房,这两点别忘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名校学位对买家吸引力巨大,部分不良地产经纪会故意放出未经证实的新增名校招生信息,有的甚至会虚构名校的招生范围,买家如何避免上当?

清明及五一是两个重要节点

买家应多留意学校所在区教育局官网或者官方微信,及时了解各学校的招生范围情况。

今年4月2日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要求:公办小学和初中招生地段划定后要保持相对稳定,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较大调整的,应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审慎论证,并原则上提前一年公示;对公办小学和初中招生地段进行少量微调的,要报当地区政府批准,并于当年4月5日前公告。也就是说,如果是原有的公办学校,4月5日前没有公示地段调整的,买家可以根据前一年公布的地段置业。需要提醒的是,征求意见稿公布时间与4月5日仅相隔几天,因此今年可能还会有部分区域部分学校在4月微调招生地段。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年4月30日前公布小学、初中招生工作细则,包括招生地段等信息。也就是说,买家想知道当年新增名校的招生范围,就不要错过五一这个节点。

关于“人户一致”各区条件不一

在一般情况下,入读地段内的公办学校都有“人户一致”(一般指孩子的户籍地和实际居住地一致)的要求,否则可能会被统筹安排至3公里内的小学或5公里内的初中,但广州市各区对“人户一致”的定义并不一样,建议购房者登录学校所在区教育局官网,确认最新的“人户一致”政策(去年的政策见下表)。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番禺区曾发布“部分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预警,万一出现学位不足的情况,按照政策,父母的完全房产优先于祖辈的完全房产。此外,孩子的入户时间也可能是参考指标。南沙区的政策表明,在其他情况一致时,根据适龄儿童满足“人户一致”条件的时间排序入学,所以,买房、入户都宜趁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