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时代,设计让小空间变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1-07-02 23:16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2021-07-02
只要有合适的设计,原来可以满足“二孩”的空间,也能很好地解决“三孩”家庭的居住需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三孩”时代到来,是否一定需要买四房或以上的大房子?

家居设计师们认为,对于居住空间不大的“三孩”家庭来说,设计师应该在空间设计的过程中,尽量最大化地利用空间,解决困扰居住者“空间得不到很好利用”的问题。只要有合适的设计,原来可以满足“二孩”的空间,也能很好地解决“三孩”家庭的居住需求。

错落式设计 避免视觉拥挤

如何可以更好地解决小空间满足“三孩”家庭的居住需求?

尚品宅配展厅研发部产品设计师麦云蝶给出了不少设计细节:在居室面积不大的情况下,首先考虑孩子们的基本需求,比如玩耍、阅读、休息,此外,还要考虑空间收纳的需求。

在睡眠区可以巧妙地利用错落式设计,把每个角落很好地利用起来,避免三张床挤在一起带来空间上的视觉拥挤。比如家里三个孩子的年龄相差较大,那就要考虑利用空间化解孩子们的碰撞,年龄小的孩子喜欢和哥哥姐姐玩,但是哥哥姐姐一般不喜欢带小的玩,那么,就可以通过打造错落的睡眠区域,让孩子们分别在自己的空间内互不干扰。

错落的三床设计可减少空间压迫感 图/陈玉霞

在阅读玩乐区,房间中央可以布置一张圆桌,圆桌的空间利用率较高,而且可以减少孩子磕磕碰碰带来的风险,形成良好的阅读、玩乐空间。在收纳空间方面,可以用整面墙的设计让衣柜与普通的收纳柜结合起来,也可以设置部分开放式柜体,有利于更好地展示孩子们的作品,开放式的柜子可以分成四个分区,一个用于收纳集体玩具,另外三个用于三个孩子各自用品的收纳。

圆形游戏桌可以满足孩子阅读和娱乐的需求 麦云蝶供图

整体空间建议采用浅色调,在灯光的配合下,视觉空间会显得更大;也可以设计不同的造型门,在丰富空间的同时,还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2孩+1孩”设计 可持续发展布局

从“二孩”家庭升级到“三孩”家庭,未必一定需要加一个房间,但是否就仅仅是加一张床那么简单?

作为一个“90后”的“二孩”爸爸,广州索菲亚白云安华汇店资深设计师吴志恒对这个问题深有感触:“设计时要充分利用好空间,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布局。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儿童房既是卧室,也是游戏空间;等到第二个孩子出生,两个孩子可以住同一间房,但当孩子长大后,就需要各自的独立空间,儿童房可以分成两个房间;第三个孩子出生后,可以跟同性的哥哥或姐姐住同一间房。”

客厅也可以预留一定的游戏空间 图/梁栋贤

吴志恒提醒,如果一个房间只住两个孩子的话,10平方米以上的房间就可以了,如果要满足“三孩”同时居住的需求,儿童房的面积应在15平方米以上。

“我并不建议将三个孩子的睡眠空间放在一起,两个孩子的床放在同一个房间差不多已是极限,无论是男宝女宝,都爱玩、爱争抢东西,这是小孩子可爱的天性,如果三个孩子在同一个睡眠空间,估计大多数场景不是开战,就是玩,不会睡觉,这可够家长头疼的。”

“三孩”家庭可以采取“2孩+1孩”的设计 吴志恒供图

吴志恒建议,“三孩”家庭的儿童房,如果居室空间不大,可以根据户型设计收纳功能强大的榻榻米,或者通过设置错落上下床的形式来安排两个较大的孩子,最小的宝宝最好和父母睡,因为3岁以下的宝宝独立睡觉不安全,将几个孩子简单地安排在一起也不合适。

“现在我有两个小孩,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大孩子四处乱窜,一时要喝奶,一时要挠痒痒;小的听到大的在闹腾,也一起闹腾,最后只能是我和我老婆分开,每人带一个才能睡个安稳觉。”

如果大孩子长大,最小的孩子也可以分床睡的话,就可以将大孩子的房间独立开来,给他一个相对安静的学习空间,两个较小的孩子则可以一起住。

温馨提醒

除了在硬件上要满足孩子们居住、学习、娱乐等基本需要外,对“三孩”家庭,还有一些细节值得关注。

●好的设计可以提高陪伴质量

麦云蝶认为,好的设计,绝不仅仅是让一家人能住得下,而是要给家人一个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同时还有一起陪伴的空间,给居住者一个舒适、能满足多重需求的空间。在“二孩”到“三孩”的家庭升级中,父母对孩子日常的陪伴非常重要。孩子多了,家长要学会如何更好地给孩子同等的爱与陪伴,好的空间设计可以提高陪伴的质量。

●注意孩子们年龄和性别差异

对于“三孩”家庭,设计师必须深入了解每个孩子的习性,才能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需求,根据对方的家庭情况,设计出让孩子们喜欢的空间。

吴志恒认为,每个小孩年龄段不同、性别不同,他们的需求也会有差异,设计的时候,客户的需求要摆在首位,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来设计。“如孩子之间的年龄相差较大(超过4岁),最大的小孩在上学,就需要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区域;而对于年龄小的小孩,则可以设计一个满足小孩玩耍需求的多功能区域。”

 

编辑:陈玉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