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养老不出社区?这个美丽梦想正在实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1-08-13 23:26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2021-08-13
如今的广州,每一条街,每一个镇都有自己的长者食堂,全市合计共有1036间长者食堂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署名除外)

中午时分,杨阿姨还和几个同伴在社区的广场上跳广场舞,旁人问她,都十一点半了,不用做饭吗?杨阿姨笑笑说:“不急,今天我已经在长者食堂订了餐,过去就能拿到热辣辣的饭菜。”

这几年,政府加大了对社区养老的投入,社区养老服务在不断完善,杨阿姨所在的社区也有长者食堂,饭菜就是成本价,杨阿姨和她的老伴,不时会在长者食堂吃饭。

插图/刘苗

街镇均有长者食堂,社区养老设施蓬勃发展

不得不赞的是,近几年,广州市加大了对社区养老设施的投入,光是长者食堂全市合计1036间,其中越秀区64间,海珠区54间,荔湾区82间,天河区98间,白云区140间,黄埔区161间,花都区42间,番禺区140间,南沙区97间,从化区60间,增城区97间。

可以说,如今的广州,每一条街,每一个镇都有自己的长者食堂,有的街镇甚至有四家或者以上,记者走访时发现,在老城区很多街区内,普通居民步行五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其中一间长者食堂。

记者走访了天河和越秀各一家长者食堂。天河天河南街一家长者食堂位于一栋背街的住宅首层,和星光老人之家共用一个场地,到吃饭时间,这里自动变身为长者食堂。

近期因为疫情的原因,食堂内不设堂食,饭菜已经全部用一次性饭盒打包好。中午十二点左右是食堂最繁忙的时刻,门口的工作人员一边热情地和前来拿饭的长者打招呼,一边看着登记表和负责分饭的同事说:“一份A餐一份B餐。”据介绍,来这里点餐的长者要提前申请经审批同意后才可以订餐,订餐前要提前一天在手机上选好饭菜并支付,因为前期准备充分,整个取餐过程平均约2分钟。

二十分钟内,有大约十位长者上门取走了自己的午餐,记者瞄了一眼,保温箱内还剩余大约十份饭菜。饭菜的分量都挺足,有菜有肉还有汤,和外面二十多块钱的套餐看起来分量差不多。

饭菜味道怎么样?一位阿公说,菜味道还算可以,“我牙齿不好,如果饭更软一点可能更好。”

天河南街这间长者食堂位于一个约有三十年历史的老社区,周边长者不少,记者粗略估算,当天中午大约有三十位长者在此取餐。

位于越秀区人民街一家长者食堂就在食肆环绕当中。11点多的中午时分,食堂内老人不多。长者食堂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老人经济条件挺不错的,除了在长者食堂吃饭,有的老人平时还会在周边食肆用餐。

现在广州每一条街道都有长者食堂

饭菜实惠分量足,如果有个性化选择会更佳

四十多岁的李延家附近也有长者食堂,从她家下楼走三四百米就能到,每餐的标准是两肉一菜还有例汤,饭菜不贵,本区7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来这里吃饭由政府补贴6元,自己一顿饭付6元,比自己做饭还便宜,非本区户籍老人也不过10元,基本上就是自己做饭的成本价,非常实惠。

饭菜有不错的营养搭配,能满足正常的需求,也讲究低盐低脂肪,按照大多数长者的身体情况来设计。不过,李延还是坚持每天早上上班前准备好失能母亲与半失能父亲的午餐。因为李延家住七楼,没装电梯,每天上下楼买饭对父亲来说是个难题。社区内有志愿者帮忙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但一个志愿者往往要负责不少老人,送餐时间不太能保证。

更主要的原因是,长者食堂的饭菜主要为身体较正常的长者准备,李延母亲有甲状腺疾病,平时吃不加碘盐的食物,但长者食堂暂时未能提供如此个性化的饭菜。

对“新鲜事物”,社会普遍点赞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周边饮食设施配套齐全的区域,长者食堂的客流量就会少一些,有长者食堂的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的原因:老城区内,不少长者食堂附近菜市场、食肆等配套齐全,自理能力比较好的长者会自己做饭或者选菜式更丰富的食肆;自理能力不足的老人会选择不远处的养老院入住。而且为了便民,不少长者食堂分布比较密集。以只有1.51平方公里的人民街为例,这里开设了4间长者食堂,一间长者食堂分得的需要在此用餐的长者数量不多,“当然这对用餐的长者是好事,因为用餐环境更宽松,等待的时间也不长。”

老人日托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大

虽然以长者食堂为代表的社区养老设施还有部分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长者对长者食堂普遍点赞。他们认为,作为这几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社区养老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不足也属于正常,有长者表示,“从‘有’开始,慢慢才能够变‘好’。从这几年的变化能看得出政府对老人很关心,(长者食堂)慢慢会越来越好。”

李延也表示,社区义工告诉她,像她妈妈这种全失能的情况,可以申请长护险(即“长期照护险”,下同),在成功申请后就可以让附近的养老机构派专业的护工上门照看老人,政府报销大约3000元,自己实际支付3000元左右,比自己请八个小时的钟点工至少便宜两千元。“成功申请后,我就不用这么辛苦了,现在政府对养老的支持力度还是挺大的。”李延说,“听说社区养老机构还会在我的家里装上更多适老的设备和对老人的监护系统,这等于老人有了24小时的智能看护。”

或许,很多人将像李延的父母一样,在不久的将来,在家里就能实现更舒适、安全的养老了。

专家观点

改变观念,社区养老就能迎来飞速发展

受访专家:

富力集团医疗健康产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李志成

越秀康养海颐苑院长 王丹

养老行业,包括社区养老,被看成是如今的朝阳行业,前几年,不少房地产企业都高调进入这一行业,但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进展的情况却不如房企的预期,其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社区养老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未来有什么突破口?

观念未变,让居家养老支付能力不足

记者:社区养老已经谈了很多年,您是如何评价目前社区养老的现状?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什么?您觉得目前社区养老的普及程度高吗?

王丹:首先,在中国,赡养长辈是子女等家庭成员所必须承担的责任,传统的养老方式就是在家中养老,“养儿防老”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许多长者认为自己养老就是子女的事情,非常排斥走出家门接受外界提供的养老服务。

其次,养老企业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有一些内容需要走出家门才能享受到,而且企业为了经营发展会收取一部分费用,很多长者有排斥心理。但在现阶段我国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情况下,社会各界都应该成为养老事业的一部分。

适合建社区养老设施的场地不多

记者:此前,有开发商计划利用自有的闲置物业来搞社区养老,这本是一件多方受益的事情,但有企业反映,因为不少业主不理解甚至集体反对,实际上很多闲置物业无法改造成社区养老用途,贵公司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如何解决?

李志成:确实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出现,就像很多人既希望看病方便,又希望医院不要建在家门口,养老机构同样有这样的问题。

要做养老机构的话,新建物业成本太高,一般养老机构难以支持,所以大多数企业的做法都是在长者比较集中的社区周边选择合适的物业,比如闲置性的厂房改建,但合适的场地不好找。

王丹:确实存在业主反对利用社区闲置物业做养老设施的状况。为了做好社区养老,我们公司的解决办法是这样的,一是建立场地要求相对低一点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这一中心为基础,大力拓展物业+养老服务的体系,发展多元化服务种类,涵盖家政、居家服务及入户医疗服务等,满足业主及周边社区居民需求;二是通过越秀康养旗下的越之秀培训学校会为服务人员提供专业化、品质化的日式照护技能培训,培养出一批出色、专业的护理人员,在有了专业化人员、提供了高品质服务之后,可提升企业的信誉,调动长者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性。

对老人的关爱比其他事情都重要 图/王丹

多元化经营,或可提升社区养老企业生存能力

记者:贵公司有什么办法在社区养老方面取得突破?近期有没有什么新举措?

李志成:富力正准备在两个小区做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项目,分别在富力广场和富力桃园旁。富力广场这家最快今年就能营业,富力桃园这家预计营业时间为明年上半年。

选择这两个社区,一是因为它们都位于核心区域,周边人口多,老龄化人口比例高。二是楼盘本身有部分商铺物业可以回收来做社区养老。两个项目未来会提供门诊、中医理疗、康复、长者日托以及上门照顾长者这样的居家养老等服务。

为什么采取这种复合型的经营模式呢?我们此前已经提供像养老院这样的机构养老服务,但是像上门照顾长者这样的居家养老业务还没有开展,我们也觉察到长者对上门服务有需求,但是单纯搞居家养老,盈利模式不好找。我们之前算过一笔账,一个全职的护工需要每个月8000-9000元的工资成本,就成本来说,即使是提供一对三服务,为每位长者上门服务两个小时,长者也需要支出3000元左右。但有些长者家里可能本身就已请了保姆,不太愿意额外支出这笔费用;如果经济条件够得着,他们可能宁可再多给2000元去养老院住。所以单纯的居家养老比较尴尬,高不成低不就。

此外,我们也会开办日托服务,每个点有六七个床位,费用大约3000元/月左右,收一些能够基本自理的老人,让长者白天留在机构,可以让晚辈更放心。这样,我们就提供的机构养老、日托养老和居家养老三种不同层次的服务,满足不同需求的长者。

从这几年的实践经验来看,单纯来做社区养老有难度,我觉得比较好的模式是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三合一。社区养老最好的方式是社区嵌入型的养老机构,这种机构规模适中,但功能配置必须全面,应有的都要有。

王丹:越秀康养目前是依托越秀物业及轨交物业公司资源,积极探索“1+1+1”三融合模式的发展。第一个“1”是社区,第二个“1”是越秀养老综合体,第三个“1”是政府。

在社区内,我们以机构作为基地,和政府机构合作,向周边辐射,提供社区、居家的服务。目前越秀康养已承接海珠区凤阳街道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自2018年8月承接至今,共计服务社区大配餐长者39752人次、上门生活照料6362人次、日间托老1824人次、上门医疗5236人次、康复护理2923人次、长护险服务客户累计72户。

我们还以越秀物业为依托开展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工作,嵌入在物业小区,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便捷化、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把控上门照看的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保洁系统服务等。

手工劳动对老人有康复作用 图/王丹

与社区结合的小型机构或是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您觉得,未来的社区养老行业的出路是什么样的?

医养结合是未来社区养老的新趋势

王丹:未来社区养老市场的前途非常广阔,不过会从集中照料式养老发展为分散入户形式。当嵌入式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达到一定规模且服务对象逐渐饱和后,行业会向专业化服务形式发展。

如果国家的居家长护险政策,今后会向医疗服务、照护式服务方向发展,以医带养不仅是实现国家提倡的医养结合模式,对企业来说也能有更大的空间,这样才能长久经营。对于长者来说,入户医疗服务更匹配长者需求,对于长期居家照护的长者,医的需求远大于养。所以我认为未来社区居家养老有三种主流服务,一是健康档案管理,二是康复护理服务,三是入户检测服务。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