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环市东片区:以后请叫我“中央活力区”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09-17 20:30
羊城晚报  作者:陈玉霞  2021-09-17
除了已动工的南洋电器厂片区外,环市东片区首先进入改造阶段的还有东启动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白露节气晚上7时,广州越秀区环市东广场华灯初上,部分运动休闲到此的街坊开始放松姿态,或在人工的小山坡上畅聊,或在广场的树下凳子上看夜景、拍夜景,对很多周边街坊来说,这里的白天和黑夜都在变得越来越精彩,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环市东一带聚集了多个地标性建筑,曾被誉为“广州尖东”

环市东广场魅力大增,这是升级改造的成果之一。

实际上,该广场的升级只是环市东片区更新改造总用地面积169公顷中的一小部分。按照规划,环市东片区将会从传统中央商务区CBD更新定位为“广州中央活力区”,构建以贸易总部、创新金融、健康医疗为主导,城市服务为支撑,科技为驱动,文化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现阶段,环市东片区的更新改造正在稳步推进。据了解,除了已动工的南洋电器厂片区外,环市东片区首先进入改造阶段的还有东启动区。今年 6 月 12 日,环市东片区更新改造项目东启动区意愿表决工作咨询服务招标工作就发布了招标结果。如果后续通过意愿表决,环市东片区的更新改造或将迎来新动工。

昔日荣光渐淡
曾经的“广州尖东”急需升级

环市东,对于老广们来说是不可替代的存在。作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兴起的商圈,环市东商圈的发展已达40多年。全国第一家超级市场、广州第一高楼“63层”、第一家洋快餐……勇立潮头的环市东不仅浓缩了广州“千年商都”的历史轨迹,更体现出广东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

现居淘金坑、50多岁的何伯说自己20多岁的时候,“63层”就诞生了。“当时和很多朋友过去看热闹,走到楼下向上望,根本望不到顶,太震撼了。”何伯口中的“63层”,即广东国际大厦。上个世纪90年代初,其以主楼的 63 层高度一跃成为羊城第一高楼。更先进的是,在63层之上,则有广州最早的大厦楼顶停机坪。“但那时我们最喜欢去的,是开在首层、广州第一家洋快餐店‘M记’(即麦当劳),去一次能在朋友面前炫耀一两个星期……”何伯和很多人一样,都见证了环市东的起步和鼎盛,也见证了环市东的逐渐沉寂。

2000年以后,环市东发展趋缓,面临无地可用的窘境,产业发展空间受限、配套设施及社区陈旧、优质企业外流等问题,令环市东昔日的光辉渐渐变淡。

不过,一个敢开先河、积聚了底蕴的地方,其生命力也不会如此脆弱。

在老城市新活力的发展趋势下,环市东积极更新求变。以扎根环市东40多年的广州友谊商店为例,据了解,从2016年底起,为了改善商场购物体验环境,该商场就聘请知名设计师对经营布局进行重新规划,对商品品类进行重新编辑,对展示柜台进行重新设计。业内人士认为,环市东商圈要聚焦品质提升,利用5G建设智慧商圈,不断融入新型商业元素,满足品质化消费,让消费者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而今,环市东片区的更新改造规划,更是描绘了让该片区焕发新活力的蓝图。正在积极推进的该片区,被总体定位为“广州中央活力区”,改造完成后,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增加产业空间载体,焕发老城市新活力。

升级后的环市东广场时有雕塑展,让孩子们感受文化艺术氛围 资料图 陈玉霞 摄

多种方式有机混合改造
南洋电器厂片区已动工

环市东片区的更新改造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是因为其位于中心区的核心地段、更新体量较大之外,更是因为它并非简单的大拆大建,而是将通过“留、改、拆”的有机混合改造方式进行:该项目将综合价值判断和产业定位,划分出整体保留、微改造、拆除重建等三类改造方式。

以环市东淘金商圈为例,在政府的规划中,该商圈的友谊广场及周边将会进行综合提升,构建欢动文化活力体验环。实际上,这里聚集了花园酒店、广州友谊商店、白云宾馆等代表性建筑,造就了广州第一个商务区,令这里有了“广州尖东”的美誉。近年来,这些标志性建筑及周边环境都在不断升级更新,全新打造的环市东广场不仅大大提升了该商圈的颜值和国际化气质,更成为周围街坊的休闲好去处;时不时进行的一些雕塑展或其他展览,也能让街坊们感受浓厚的文化氛围,给孩子们良好的艺术熏陶。与此同时,该商圈近年也实现了夜间灯光氛围的提升改造工程,对路灯、座椅、垃圾桶等城市家具进行修缮,用极具时尚及具有艺术魅力的“夜火”,点燃着商圈的新活力。这方面,是环市东片区更新改造有关“留”文章的一部分。

而在环市东更新改造片区的西边,即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也正在如期推进。

羊城晚报记者近期走访该片区看到,作为开创“旧厂+旧城”“全面改造和微改造”城市更新新路径的该项目,电器厂的厂房部分正在清拆。一些从天桥路过的街坊,忍不住对它多看了几眼,一位“老广”告诉记者,钻石牌电风扇就是南洋电器厂生产的,那时(上世纪90年代)非常“巴闭(粤语,很厉害)”。对于这样已经空置的厂房,经拆除后,未来将会被打造成老城区新的地标建筑群,其中商务办公建筑限高198米,取名“越秀之心”。参与改造的企业,也将会积极推动科技、金融、智能制造产业等落户,助力环市东环市路智力创新带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厂房还在拆除的过程中,8月30日,南洋电器厂拆补方案正式公布。这意味着该项目更新进程又推进了一步。拆补方案显示,被征收人可选择房屋产权调换,也可以选择一次性的货币补偿。

南洋电器厂及周围更新改造项目已经动工,图为正在拆的电器厂厂区

【黄金规划】
环市东片区更新改造:
改善人居 增加产业

环市东片区规划设计范围东至先烈南路、西至小北路和下塘西路、南至东风东路、北至麓苑路,规划总用地面积169公顷。启动区规划设计范围约43公顷。

环市东片区更新项目将探索“政府主导、国企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将现状保留、微改造、拆除重建相结合,尊重现有城市肌理,对片区历史价值原型进行延续与重构,延续环东独特人文气质;规划通过成片连片更新改造,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增加产业空间载体,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除了将对友谊广场及周边综合提升,还将进行城市功能多元复合,打造面向未来城市的乐活街区。应用乐活街区理念,在最小尺度上实现功能业态的最大混合,通过数字化体验设计打造环东未来社区。公服设施扩容提质,提升居住片区和产业片区的整体服务水平。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