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正式成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10-17 23: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  2021-10-17
发挥绿色低碳技术、绿色社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助力完善可持续发展推进机制,实现建筑低碳化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10月15日,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主办的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主题为“智慧低碳携手创、绿色发展享未来”,广州市绿色建筑行业专家及广州市勘察设计行业的70多家单位与会。

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成立大会举办

据介绍,绿色建筑需做到“五节一环保”,即节能、节地、节水、节材、节时和保护环境。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以下称“协会”)绿色建筑分会的成立,旨在发挥绿色低碳技术、绿色社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助力完善可持续发展推进机制,在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下,助力建筑实现低碳化,加快绿色建筑设计及高效机房、超低能耗、综合能源系统等技术落地,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绿色建筑分会正式成立

广州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会长胡世强表示,绿色建筑分会的成立能进一步提高协会在业内的影响力,通过紧跟国家发展目标,传递政府发展导向,推动政企联动共建,进而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未来,协会还将成立更多与勘察设计行业相关的分会。

协会绿色建筑分会轮值会长单位广州城建开发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代表发言表示,该分会接下来将整合大湾区的优势资源、立足绿色建筑产业链,致力倡导设计引领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赖慧芳出席并表示,协会绿色建筑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广州市绿色建筑的发展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希望该分会能在行业活动中做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同时参与并做好行业内的管理工作,帮助企业在绿色建筑发展上转型升级。

成立大会上还进行了绿色建筑发展热点分享研讨会,广州市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程师、绿色低碳技术和近零能耗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屈国伦对夏热冬暖地区近零能耗大型公共建筑实现路径进行分析,屈国伦认为,按目前行业先进技术水平,以提高设备系统能效为手段,仅通过超高效制冷机房系统,夏热冬暖地区实现超低能耗建筑与近零能耗建筑仍有一定难度。需进一步应用高效空调末端系统、新排风热回收技术、自然通风技术、高效高温水水热泵、多能耦合等技术与节能运行管理,减少人工照明及空调使用时间,适当采用可再生资源,以便更好地实现超低能耗建筑与近零能耗建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