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广州写字楼及零售商业体吸纳量持续走高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10-18 22:22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1-10-18
经济稳步向好 信心持续恢复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情况,从商业不动产的交易量也能反映一二。

日前,业内专业机构戴德梁行、合富研究院等发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广州商业地产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的甲级写字楼和零售商业物业的吸纳量持续走高。业内人士认为,这除了与市场供应量增加有关,更与市场信心持续恢复有关。

甲级写字楼吸纳量创五年内新高

广州写字楼市场在受疫情影响的今年依然表现出其韧性。

尽管前三季度有新项目(琶洲环球梦大厦)入市,为市场带来4万多平方米的新增供应,但广州写字楼租金并未出现结构性影响。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内广州写字楼租金环比仅微降0.2个百分点,稳定在178.6元/平方米·月的水平。

在广州经济持续复苏和新增供应带动下,前三季度,广州甲级写字楼的净吸纳量达到近五年同期的最高水平。数据显示,2017-2020年期间,广州甲级写字楼年均净吸纳量和年均新增供应量分别约21.7万平方米和18.7万平方米,而在今年前三季度,对应的两个数值已经是37.4万平方米和32.7万平方米。

近年广州甲级写字楼供应和吸纳量情况

专业服务、金融业、TMT(科技、媒体和电信)仍然是需求主力。其中专业服务业成交占比居首,较第二季度扩大5.5个百分点。以律所、保险为代表的行业租户选择搬迁至面积更大或品质更高的办公空间,如盈科律师事务所租下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近4000平方米办公室。

前三季度广州写字楼主要行业租赁成交面积占比情况

另一方面,尽管TMT在三季度的成交占比有所下降,但扩张的需求仍然更多地来自成长中的互联网与科技类企业,例如快手租下广电平云广场5000平方米办公室用于扩租。受此带动,珠江新城和琶洲成为前三季度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最高的两个区域。

零售商业物业吸纳量超过新增供应量

今年年中新冠疫情有所反复,广州零售商业物业的供需仍保持平衡态势,2021年前三季度,该类物业净吸纳量以46.1万平方米的规模,超过41.4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量,空置率降至4.6%。

租金方面表现相对稳定,全市优质零售物业最优层平均租金环比微升0.2个百分点至724.3元/平方米·月,其中,体育中心商圈和白云商圈更为活跃,租金分别上涨2.7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

广州的核心商圈流量持续增长

不过,虽然过半的购物中心空置率在下降(如天河路商圈的多个商业体),但仍有近四成的购物中心空置率在走高,商业体的运营表现分化,这意味着市场风险依然存在,未来消费市场对商业载体的运营水平将有更高的要求。

戴德梁行认为,用高品位文化艺术审美塑造标杆型、打卡式的消费场景,用多元化跨界复合业态升级立体式消费内容,用科技赋能品质提升让消费形式更加便利无界,将有望让广州商业体获得更大商机,并助力实现广州的高品质消费目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