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时代商用物业如何获得新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10-18 22:22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1-10-18
精细化运营,可以考虑哪些方向?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要面对新增的商用物业,存量商用物业竞争无疑将更大,包括商铺、商场、裙楼商业、园区物业乃至写字楼等在内的商用物业该如何才能获得新商机?

日前,在一场以“重生-破局存量资产”为主题的论坛中,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精细化运营释放资产价值,将成为行业重生的关键。

新增供应持续 存量竞争加大

商品住宅的竞争不小,商用物业竞争同样如此。就存量的商用物业来说,其对手不仅有存量物业,还有新增商用物业。

以写字楼市场为例,专业机构戴德梁行预计,从2022年开始,在每年30-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下,至2025年广州写字楼总存量将达841万平方米,这些都需要不断有商户进驻。

现阶段商用物业的竞争不小

商业体的竞争也不小,至2025年,番禺、海珠和越秀等区域仍将有超过65万平方米的新增零售商业体供应,总存量将有629万平方米。该行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虽然过半的商业体空置率下降,但也有超过四成的购物中心空置率走高。一位商业人士坦言,随着电商兴起,服装品牌在购物中心内的面积需求量不断下降,“原来服装品牌在购物中心中占比30-35%,现在只有5-10%。”

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副会长龚元表示,未来随着高端商务写字楼和产业园区产业链的快速增长,商用物业存量市场将呈现多元化竞争和发展趋势。

创新运营 让商用物业获得更多机会

在业内人士看来,和增量时代相比,存量时代物业的特点是低杠杆、低回报、长周期。对于存量商业体的生命力,专业人士认为创新运营非常重要。

广州乐晟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易群认为,存量资产的一大价值就在于运营。他表示,随着消费群体习性的改变及行业竞争加剧,购物中心的业态组合需要有变化,品牌也需不断更新换代,更需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和体验感的消费场景。雷易群还介绍,运营者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更新运营思路,例如有些商业体可以改造成“迷你仓”,或是菜市场,“只有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做出差异化,才会得到客户的青睐。”

让存量物业活起来需要精细运营

发掘市场、迎合市场需求,商用物业就有机会体现更大价值。瑰悦联合创始人陈昱彤介绍,瑰悦是一家专注做服务式公寓的企业,他们会选择有地段优势的商用物业并将其重新设计,打造出融合酒店设施和公寓家庭特色、满足中长期居住的产品。她认为,运营商业体,对客户群体的定位和他们的需求都必须准确把握,最终用特色和优质服务实现对存量资产管理的收益最大化。

购物中心的业态需应市调整

龚元认为,创新很重要。“存量资产的创新与转型如箭在弦不得不发,前提是通过‘摸底数、盘资产、促活化、提效能’争取做到有的放矢。”他认为,存量资产在未来的创新包括但不限于模式重塑、科技驱动、生态营造,更将体现在体制优化、思维升维、研发应用、政策支撑等方面。

广东中盈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少麟对新兴行业研究较多,房地产智能化、灵活办公等都是他认为比较有可能的未来发展方向,而直播、电商等不断变化的新需求,也是运营存量商业体可以考虑的大方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