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明助学廿四载 薪火相传播种光和爱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玉霞;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11-16 17:24
羊城晚报  作者:陈玉霞;徐炜伦  2021-11-1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徐炜伦
图/受访者提供

“‘仲明’给我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资助,它对我的精神指引,就像一束光照进了我的大学生活。我很感恩‘仲明’给了我希望和力量。”11月14日,在2021年度仲明大学生助学金颁发仪式分享环节上,2009年的仲明学子杨泉英发言后,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11月14日下午,2021年度仲明大学生助学金颁发仪式在广东顺德碧桂园集团总部顺利举行。来自广东省22所高校的领导老师、仲明受助学生代表及志愿者等1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500多名仲明新生在高校分会场同步观看大会直播。

“新旧”仲明学子一起传承仲明精神

据介绍,从1997年至今,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已累计投入4500万元,资助覆盖22所广东高校,逾1.2万名学生受助。而今,仲明助学精神正在不断发扬光大。广东省仲明助学志愿服务促进会的成立、仲明薪火计划·首届大学生公益微创投大赛的举办等,都在阐释着仲明的责任与大爱。

坚持慈善,二十四年逾1.2万名学生受助

企业做慈善并不难,难得的是持续做慈善。今年,已经是仲明助学金颁发的第二十四年。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原总经理、仲明助学金管委会负责人陈心宇介绍,1997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来到羊城晚报社,捐出当时的一半身家100万元,以母亲的名字匿名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用于资助广东省内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他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是他捐赠的,二是要与被资助者签下一份《道义契约》。此后,每年都有100万元准时汇入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的账户里,这笔捐款自2006年开始,增至每年200万元,2017年起,增至每年300万元。”据统计,从1997年至今,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已累计投入4500万元,资助覆盖22所广东高校,逾1.2万名学生受助。“今年,助学覆盖的学校又新增了广东警官学院和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两所。”

来自广东警官学院的毛文秀作为仲明新生代表发言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得到国家和‘仲明’的帮助,这份情谊我将用一生来报答!虽然我们无法选择出生,但是我们能选择改变自己的命运。未来,我们将用勤奋和感恩,在荒芜中走出繁华的风景。”

当天在现场的还有历届优秀的仲明学子代表,在他们看来,仲明助学金是经济支柱,是及时雨。

2013年的仲明学子张恒亮,去年刚从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是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学校一位老师。家里的沉重债务,令他在中学生涯里就已经做过捡废品、游泳教练、商业活动主持人等多种类型的兼职。当这位“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对着大学生活费、学杂费等费用一筹莫展时,仲明助学金的到来“为我们家带来了曙光,帮助我得以完成大学学业”。毕业后的他,牢记着饮水思源,曾获“广东好人”荣誉称号,《道义契约》上的誓言正逐步实现。

主办方为首届大学生公益微创投大赛一等奖获得团队颁奖

助人精神薪火相传他们已成长为“仲明”模样

当天,2021年的596名受助学子获颁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并在活动主会场和分会场齐齐签下了《仲明大学生助学金道义契约》(下称《道义契约》)。根据《道义契约》的要求,每一位接受仲明助学金的同学在完成学业进入社会工作岗位后,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将向仲明助学金管理委员会回捐当年的资助款,用于帮助其他也需要帮助的大学生。

陈心宇介绍,当初杨国强先生以个人名义出资100万元时就说,“这笔钱属于帮助性质,属于社会帮助,大学生应予回捐。他就是希望受助的大学生凭良心回报,知恩图报,帮助更多人。要向社会提倡有爱心,又要提倡受人帮助后要回报社会。这就是《道义契约》的初衷。”

“受惠社会,回报社会,让爱薪火相传”,是仲明受助学子铭记于心的公益理念。2006年的仲明学子袁颖,现在已经是仲明促进会副会长,她说至今仍深深记得当初签订《道义契约》前和同学们一起宣誓的内容:“在今后的日子里,将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积极加入助困行列,奉行美好的社会道德,报效社会。”毕业后袁颖践行当初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2010年她成为一名公益记者,上山下乡为穷困群体发声;随后3年间她策划制作公益救助类节目,个人筹集善款250万元;工作期间,她策划“真情微力量”系列公益活动,资助广东连平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袁颖只是仲明学子的一员,但也是仲明精神的一个代表。受助完成学业的仲明学子,毕业后很多都选择从教、从医、从法或积极投身公益,从精神、物质层面践行仲明精神。他们相信,当星星聚成星空,它们能照亮更多需要照亮的人。

二十四年来,获助的仲明学子正以不同的方式践行公益、回报社会,或回捐助学金,或设立奖助学金,或参与志愿服务。2012年到2017年间,仲明助学金资助覆盖的20所高校均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

2021年,由仲明学子自发成立的广东省仲明助学志愿服务促进会在广东省民政厅正式注册成立,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管并提供业务指导。该促进会会长张富建介绍,促进会将与羊城晚报、国强公益基金会和省内20多所高校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旨在推动仲明公益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目前,仲明助学方式已转变为多元化的资助育人模式,除发放助学金外,还有素质拓展、导师讲堂、校友分享、学子交流等各种支持,给予学生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回报社会,让爱薪火相传”,仲明学子正成长为杨国强先生当初所期待的样子。

仲明学子齐齐就《道义契约》宣誓

相关链接

“仲明薪火计划”六个项目获奖

活动当天,仲明薪火计划——首届大学生公益微创投大赛(简称“仲明薪火计划”)评选揭晓,六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将获得仲明相应的资助。

2021年5月,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和国强公益基金会的指导下,“仲明薪火计划”作为2021年“益苗计划”的专项赛之一正式启动,鼓励支持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实践,通过大学生的想法和行动促进乡村振兴,不断创新传承仲明助学公益精神。仲明薪火计划设立乡村经济发展领域和乡村公共服务领域两大资助领域,单个项目资助上限分别为5000元和10000元。除提供资金资助外,仲明薪火计划聚焦项目团队能力建设和项目可持续发展,提供项目评审、优化、管理、能力建设、资源联动等链条式的专业服务。

据介绍,项目申报启动后,来自广东高校的大学生们积极参与,共有36个项目团队提交了41份项目申报书。经过线上项目答辩与综合评审,最终29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仲明薪火计划的资助。11月14日,初赛评选出的6个项目最终进入评选决赛,其中,杨桃保卫者获得一等奖;传递乡土认同·启迪儿童梦想、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的清远鸡品牌发展战略研究分别获得二等奖;柚遇见你、胶己人的潮剧和急救护航·青春向前分别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获得者团队负责人“杨桃哥”谢林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眼眶一度湿润,他坦言,学生的创业真的很艰难,自己和小伙伴靠着内心的“乡土情怀”坚持下来了。他们的项目以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麻榨杨桃为起点,通过深度访谈、杨桃种植基地走访调研、与当地合作社联合助农等方式,编写调研报告,挖掘出杨桃运输难、销售困难、品牌影响力弱等发展难题,并针对性地提出发展方向和思路。基于力学原理,该团队创新研发了专门运输杨桃的包装,获得国家专利。投产应用后,助力杨桃远销23省,累计帮助农户运送140万斤杨桃,减少运输损失高达105万元。“杨桃哥”说,创业期间会遇到资金、平台资源等一系列的困难,仲明薪火计划确实给了他们团队很大的帮助。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