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积极探索现代科技农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1-11-23 22: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  2021-11-23
自主研发无人农机和智慧农业智控管理云平台正式亮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11月23日,“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暨碧桂园无人农机田间作业现场演示会在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举行。

活动现场展示了碧桂园自主研发的大马力无人拖拉机、大型无人收获机、部分配套农具以及智慧农业智控管理云平台等阶段性成果,其中大马力无人拖拉机和大型无人收获机是首次亮相,这标志着碧桂园农业在农机智能化、农业数字化和农场无人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后续探索农业产业新模式、智慧农业新业态及无人化农场的整体解决方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永红在现场表示,虽然还要克服许多困难和问题,但公司有决心、有信心沿着“无人化”的道路奋力前行,为农业现代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无人化农场实验区将积极推进数字农业技术应用

自主研发无人农机 实现多项首创

11月的南山镇,稻香遍野。大山脚下,碧桂园农业园里一台台外形高大、色彩粉紫的机器格外引人注目。

在已收割完的农地里,一台拖着一排大犁的机器正在等待技术人员的云端指令。待田边技术人员点击手中平板电脑页面里的“开始”按钮,这台机器就“轰轰”启动,预热完毕后,它先按照电脑里设置的路线慢慢“行走”,行至真正的工作直线时,机器即提速前进“奋力翻地”。

据碧桂园旗下浩耘科技技术人员介绍,这款机器就是碧桂园自主研发的配带1LFT-750型半悬挂7铧翻转犁的HY3004型履带式300马力无人拖拉机。其耕作幅宽3.5m,耕深20cm左右。这台前后都是三角履带的无人拖拉机,没有驾驶室,采用碧桂园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系统,走直线、地头转弯、机具翻转等动作全部实现自动控制,直线作业误差不超过2.5cm,对接行的百米误差不超过5cm。

据了解,翻地作业是在收获作业之后进行,目的是将土壤翻耕疏松、灭杀土壤病菌和掩埋秸秆残茬腐化,以利于下一季节水稻种植。“如果是传统人工翻地,一个人一天大概能作业1亩地。而用这台机器作业,8小时可以翻地作业500亩左右。”

碧桂园自主研发的配带1LFT-750型半悬挂7铧翻转犁的拖拉机在“奋力翻地”

翻地后,还需要将泥土耙碎及平整,以利于下一季水稻种植采用旱直播模式。此时,由碧桂园研发生产的HY3004型轮式300马力无人拖拉机配带1BZ-600型的牵引式重型圆盘耙就该上场了。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超过300马力的无人拖拉机属于国内首创,现场展示的重型耙作业速度可达10km/s以上,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90亩,为一般传统耙田机作业效率的15倍以上。

自主研发的300马力无人拖拉机配带1BZ-600型牵引式重型圆盘耙在作业

在“湘早籼45号”水稻已经成熟的8-1-5号地里,演示的则是由碧桂园研发生产的H9700型无人谷物联合收获机。随着系统指令发出,无人驾驶的收获机徐徐驶向稻田,一边匀速推进一边麻利地收割水稻,遇到尽头的田埂还会聪明地识别并自动转弯调头,机器自动脱粒后稻草被粉碎直接还田。据现场演示负责人介绍,这台大型谷物联合收获机,割幅7.6米,水稻收获喂入量可达16公斤/秒,大概8-10小时就能完成500亩稻田的收割,这大致相当于传统人工500人一天的收割量。

自主研发的H9700型无人谷物联合收获机既有颜值又有高效率

现场演示负责人介绍,此次共有12台件无人驾驶农机设备参与现场展示,其中有7台件无人农机设备进行了水稻收获、水稻收获与接粮作业协同、翻地和耙地等4项现场作业演示,其余设备进行了静态展示。这些都是碧桂园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批、第一代样机,其中无驾驶室的300马力以上的大型无人谷物联合收获机属于世界首创,无驾驶室的300马力以上无人拖拉机也是国内首创。

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兰玉彬教授认为:“这些农机都有自主知识产权,未来是在智慧农业、无人农场等方面肯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兰教授表示,期待碧桂园农业发展越来越壮大,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上,真正在无人化作业领域能够成为一个领头企业。

依托“智慧大脑” 万亩农业园要造数字农业技术应用样板

无人农机的自动作业,农田里灌溉管道的适时打开或关闭,随时监控的气象、土壤及虫害等情况……所有“自动”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海量的“智慧大脑”。

当天在无人化农场的办公室里,碧桂园对外展示了万亩智慧农业园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系统与智控管理云平台。

碧桂园万亩农业园规划有无人化农场实验区等四个板块

现场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能够实现无人驾驶作业,都是通过后台的智控管理云平台调度指挥实现的。“首先无人农机会按照云平台规划的最优路径进行作业,其作业轨迹实时上传到智控平台,我们就能收到实时的无人农机发动机的转速、油耗,作业速度、作业面积等作业信息。”

该平台上还有与农业相关的各种信息,如打开农情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看到气象、土壤、农作物病虫草害信息,做到提前预警预报,指导农业生产,还可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田间摄像头等,实时观察作物长势、监控病虫草害发生情况;打开智能灌溉系统界面,可以监测水稻田的水位……

可以说,这个智控管理云平台,就是整个万亩智慧农业园和无人化农场智控管理的指挥中心,也是数字农业技术、无人化技术和无人化农场管理的核心。该系统和平台具备基础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加工、处理、决策等软硬件技术和一体化;具备模型构建、算法研发、大数据分析,可服务多领域。“项目全面建成后,整个园区将会在一个智控管理平台的统一监控管理下,逐步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监控管理信息化、决策分析数字化、管理指挥智慧化,实现农场管理运营的‘无人化’。”

在硬件和软件设施均为自主研发的大力保障下,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的总体建设规划就是突出以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技术为核心和支撑,统领、覆盖和服务于整个园区无人化农场、设施农业、生态智慧渔业、农文旅等四个板块,目标是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技术应用的样板”。

碧桂园万亩智慧农业园

该园是佛山市三水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由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与三水区政府在2021年4月签署合作协议并投资建设。

项目总规划面积9170亩,规划有无人化农场实验区,设施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示范区、生态智慧渔业示范区、农耕文化旅游游览区等四大功能板块。其中,无人化农场实验区占地约2556亩,以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为主,是整个农业园高科技都市农业生产的核心区域,于2021年 1月率先启动实施。实验区积极推进数字农业技术应用,下一步将重点聚焦解决农机、农业、农场全系统无人化管理问题,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碧桂园无人化农场模式”。

国家的现代化少不了农业现代化。碧桂园通过自主研发积极探索集成先进的无人化智慧农业技术,显著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努力破解农业领域“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难题,努力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