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这真不是个笑话——背后的故事,正影响千万山区孩子的一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1-12-28 15:33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2021-12-28

文/梁栋贤
图/采访对象提供

娇嫩无比?

软弱不堪?

或许你不懂——

那背后柔韧的力量

相较于钻木取火

欣赏美

给予爱

才是人类在历史长河中

不再冰冷的

关键

——谨以此诗献给为乡村孩子带来美与爱的人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是一句调侃的话,如果换过来,“你的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呢?

这可能就不是笑话了。

2020年底,在粤北的连州保安镇中心学校,学生有2000多人,专业的美术老师却只有1个,音乐老师4个。保安镇中心学校地段情况还算不错,毕竟是镇上的中心学校,同时有小学部和初中部,规模比较大。在一些只有小学部的乡村学校,我们能看到这样的课表:语文老师、数学老师、音乐老师以及美术老师都由同一名老师担任,因为某些学校连正规的美术、音乐、体育老师都没有。

专业的美育老师和体育老师稀缺,是整个农村教育体系面临的普遍问题。乍一看,课表上的课程安排齐备,不过,音乐、美术、体育这些所谓的副科,都是由主科老师兼任,课表是课表,一上课往往只能教回“主科”内容。

音乐、美术这些副科现在还不用中考,学不学就不重要了吗?

“你的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没有问题吗?

1、田埂上的花儿,有这么多梦想需要滋长

选择留下

是因为知道

爱和表达

也需要教育

更要合适的契机

正如茫茫人海中

与这些孩子的缘分

错过

便不会重来

“To be or not to be?”郑梓豪过去没有想到,这个出现在《哈姆雷特》中的经典问题,也会萦绕在自己脑海中这么多次。

他是毕业不久的音乐系大学生,也是丰阳镇乡村学校的老支教队员。

去支教之前,郑梓豪以为乡村的学生应该都像电视上的苏明娟那样,扑闪着大眼睛,渴望知识。真正去了才发现,这些孩子一会儿是天使,一会儿是不听话的“小恶魔”,他设计的完美课程计划全部被打乱。其他很多老师也有过如此的体验。

因此,他想过走,“有些学生令我很头痛,感觉还不如回家躺一年算了”。

但把“留”和“走”的原因列了一遍后,郑梓豪最终和项目负责人说:留下。

郑梓豪列出的“去”与“留”的理由

“留下”的理由看似很多,其实归纳起来只有一条:乡村学校探索新的教育模式缺老师,尤其缺少像他们这样的美育老师。

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在广袤的乡村有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因此留下了不少儿童,如何为这些孩子带来更好的未来?刷屏的张桂梅校长逼孩子们刷题、升学。

郑梓豪所在的公益组织“田埂花开”计划,也有同样担忧,不过他们摸索的是另一条新路:抓乡村孩子的美育。

支教老师郑梓豪

为什么选择美育这些和中高考没有太大关系的科目?

现在即便是在农村,家长实际上也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不过,支教老师观察到,“他们很少会问孩子‘今天过得怎么样’‘开心吗’这样的问题,如果作业完不成,许多家长只会严厉督促或板起脸,除此以外,他们想不出更有效的教导方式。”

学生回到家,不会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赶着上兴趣班,空闲的时间,他们拿来玩手机、看电视……

除了喜欢玩手机,好些学生不知道怎么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冲突,还有原生家庭带来的心理问题,靠嘴巴训导没一点用。

“田埂花开”计划的项目团队在向多家乡村学校了解情况后认为,中小学阶段的学生教育除了基础的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丰盈与人格的健全,培养孩子的性格、感知力和情感表达能力,需要家长的高度参与。多数乡村学校的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或者不懂这方面的重要性,基本缺失了这方面的教育,所以他们经常“不知道如何表达”“不敢表达”或“不表达”。

儿童时期,是爱与表达教育的最好时机,错过便不会重来。

郑梓豪们,正是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克服重重困难后,选择留下来。

可是,郑梓豪与他所在的“田埂花开”计划,会是一厢情愿地选择留下吗?孩子们怎么想?

歌声中

有了陪伴

感谢有你

让我有了温暖和保护

此生亦不再孤独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当舞台上的灯光亮起,观众席上的掌声响起,一个个小小的身躯挺直了腰板,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展露出了最可爱、自信的笑容,嘹亮的歌声响起,穿越整个音乐厅,俘获所有人的心。今年国庆节前夕,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中心小学合唱团40名学生,登上了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为祖国母亲献礼。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中心小学合唱团在星海音乐厅表演

“我唱歌的时候,感觉有个人陪着我,就没有那么孤单了。”面对镜头,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周子彤说出了这样的内心独白。

作为汤塘镇中心小学合唱团的一员,周子彤和她的同伴一起,在时代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田埂花开”艺术节的合唱比赛中脱颖而出,登上了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为祖国母亲献礼。在这所留守儿童比例达60%以上的乡村学校,许多孩子通过合唱获得了支持、认可和荣誉。他们在合唱比赛中,不仅勇敢地表达了自己,还通过专业老师的指点,学会了团队通力合作,体会到了相互陪伴、彼此成就带来的巨大幸福。

“当得到小学孩子要去星海音乐厅参加表演的消息后,他们简直开心得飞起来了。”汤塘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同时也是“田埂花开”在地教师孵化计划第一批毕业的学员曾秀勤说,“合唱是很神奇的,会让孩子们学会合作,释放内心的情感,并找到快乐和自信。我们学校很多孩子是留守或半留守儿童,平时缺少父母的陪伴,所以胆子会比较小,不够自信,但是他们又很喜欢唱歌,他们是在歌声中寻找到了一种温暖和保护。”

孩子的改变绝不仅仅是唱歌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是一种自信和担当。”清远市汤塘镇中心小学学生刘锦钰的妈妈表示,“以前孩子胆子比较小,训练过程中也有过退缩,但是她最终还是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克服了困难、战胜了自己。当她完成这段经历后,我觉得她长大了,比以前会关心、体谅人了。”

实际上,在“田埂花开”计划当中,被成就的不但有孩子们,还有参与其中的支教老师——

孩子

田埂花开的这一天

不用对我说感谢

与其说

鲜花的怒放成就了你

不如说

这绽放的

也是我生命的华光

阮予一,广东连州保安镇中心学校支教老师。她在城市长大,家里条件不错,父母早早帮她做好了规划,孩童时期的她,下了课就要上补习社,很晚才坐着校车回家,周末要上3-4门的课外班。她学了差不多10年的美术,大学毕业后,家人早早为她安排了不错的工作,本来,她不会和这些乡村孩子有任何交集。

不过毕业那年,她自愿参加了“田埂花开”计划,来到了这所偏远的粤北小镇学校。

有幸福的家庭,有稳定的工作,为什么放弃城市优渥的生活来到这里?

阮予一说,她也曾经是个精神上的留守儿童。

支教老师阮予一

幼年的时候,父母生意繁忙,加上自己的课外班也不少,阮予一说,见到父母的时间其实并不多,甚至怀疑过父母心里有没有自己。

有了丰富的物质,她却有很多城市孩子看起来很容易实现的心愿:“小时候很希望妈能够给我做个早餐,或者周末带我出去玩一天。”

“晚上爸爸应酬完回家悄悄打开房门,帮我盖上被子的那一秒,我才觉得原来他那一天的行程安排里也有我。”

有一天,她发烧了,旁边的阿姨告诉她,“为了看我,爸爸是闯红灯过来的,为了陪伴我,妈妈也很罕见地休息了一天。”

儿童的经历,让阮予一深深地感受到,目前这个社会不特别缺少物质,反倒是爸爸妈妈的陪伴是不可缺少的。

“陪伴对儿童成长真的是一件极大的事情,或者说出去生活面对各种困难的勇气其实都来源于家庭。”

“儿童时期长期这种陪伴方面的空白让我很想去做一件这方面的事,把更多的爱和陪伴给他们。”

2020年7月,她拒绝了家人安排的工作,来到连州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刚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她打了电话给爸爸稀里哗啦地哭了一大轮:

“爸爸,这里没有热水器,没有空调,也没有洗衣机……”

面对与设想相差甚远的设施上的贫乏,她有过困惑,最终在父亲“既然选择了就不要轻易放弃”的鼓励下留了下来。

适应了生活上的艰苦后,她却渐入佳境,并对美育给孩子带来的巨大正面影响有了更深的感悟:

“美育的目的,不一定说孩子要学会多少技巧,或者是成为一个艺术家,美育对孩子是是一种精神上的陪伴。”

“很多乡村孩子很内敛,家里没有人可以和他讲话,如果觉得天大的事情没人倾诉,他们就可以画出来。”

有一天,她让孩子们画天空,别人画的是五彩斑斓的云,有一个孩子画的云却在哭泣,阮予一因此发现了这个孩子的心绪不佳,并及时给予了引导。

不光是美育,阮予一同时进行的也是人格上的健全教育。“很多孩子总是喜欢在画纸的边边角角画,画很小一团,那是因为不够自信,担心自己画得不好,画错了。我告诉他们美术没有对错,农村的孩子也更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要画得比手掌大,这样才能建立他们的自信心。

孩子们每一个点点滴滴的进步,都变成了阮予一喜悦的源泉。

“一个小男孩很羞涩,开始站在我面前抖抖的,现在下课了,他常常会和我说:‘老师你抱抱我好不好?’”

阮予一办公桌的抽屉里面有厚厚的一叠信,信封上没有邮票,都是孩子们亲自塞到她手里的。孩子们开心的或不开心的事情,都愿意和她分享。

支教志愿老师在“田埂花开”多功能艺术教室给孩子们上课

同样获得幸福感的老师还有很多,比如“田埂花开”计划艺术素质支教志愿老师王晟,在谈到参加这个计划后的感想时,他说:“(参加这个计划)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现在的幸福感提升了……我很容易开心和满足。每次下课的时候,他们真的很直接,说‘老师我爱你’,让我很感动。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感觉对孩子们有很大的帮助,让他们认识了什么是真正的美术和体育,给他们的影响非常大,给与了他们改变一生的影响。”

“大城市的人总是擦肩而过,而在这里,你做什么事情大家都会记得你,我喜欢这种被爱包围的感觉,”阮予一选择了再多留下一年,她说,“可能真的不是孩子们需要我,而是我真的很需要孩子们。

2、孩子们需要美育,更需要人格的养成

长大后你会发现

生活并不完美

但孩子

有了发现美的眼光

你便有了

创造美好的能力

“田埂花开”计划也是一个公益扶贫项目,为什么没有选择常规的卖农产品、建农产品加工厂或者是单纯地捐建学校呢?

广东省人大代表、时代基金会创办人岑钊雄在谈及启动乡村美育公益项目“田埂花开”的初衷时说,希望让乡村孩子也能感受到艺术的滋养。

岑钊雄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去关注民生的问题,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在思考,能够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美术教育的方向:“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岑钊雄经过实地调研发现,相比于已取得长足进步的基础教育,乡村的美育教育还比较薄弱,于是便萌生了要为乡村美育做些事情的想法。

2018年9月,承载着“发挥社会公益力量,用美育振兴乡村”使命的公益项目——“田埂花开”计划正式启动。它通过“教育服务+空间改造”的模式,从师资和硬件设施入手,不仅为广东乡村学校定期输送具有对口专业背景的支教志愿老师,也为这一计划未来可以惠及更多孩子,专门设置了“造血计划”——向乡村的美育老师提供对口的专业培训,以求未来将美育教育覆盖至更多的乡村儿童

乡镇学校音美体教师正在接受“田埂花开”计划培训

2021年“田埂花开”在地教师孵化计划线上课程于今年7月启动,上线了58节美育、体育相关精彩课程,截止目前已有超过50000人次参与学习,课程还在陆续更新。

线下课程也于今年10月开学,时代基金会与连南县教育局深度合作,采用集中培训、小班授课的方式进行。100多位学员将在全国各地的名师带领下,开启为期5天的参与式学习。集训结束后,“田埂花开”在地教师孵化计划还将对参与线下课程的学员提供长达半年的在线陪伴和小额教研经费,支持乡村美育、体育老师们的教学质量提升与个人能力发展。

还有培训乡村学校校长的计划,首届“田埂花开”在地教师孵化校长领导力培训班今年11月圆满结业。

来自粤东西北地区的33位中小学校长通过为期五天的沉浸式学习,在专家名师的指导和陪伴下增长了专业知识,开拓了视野,对乡村教育和校园管理都有了新的认识,也引发了新的思考。

“汤老师(本次培训的授课专家)用前瞻的视野,切实的例子,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做一个具有教育情怀人的自豪和使命!”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中心小学邱春凤说。

“之前我还纠结来还是不来参加这次培训学习,现在的感觉是:幸亏我来了。美育、五育让我重新认知。”清远市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教学点邓长泽说。

“田埂花开”在地教师孵化校长领导力培训班结业仪式

“培训,就要如‘田埂花开’计划这样,不是一味听课听讲座,而是参观、学习、研讨三位一体式,让人好消化,受启发,有选择。”河源市连平县实验小学江春玲说。

“田埂花开”计划也在学校艺术教室改造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美育活动空间。

自2018启动至今,“田埂花开”计划已经在全国3省17地市41县落地,建设179间多功能艺术教室,通过向乡村学校输送毕业自音美体专业的支教老师,提供约40000节美育体育课,培训超过50000人次的乡村音美体老师,受惠乡村儿童约60万。

山的那边

田埂的尽头

一个梦想在滋长着

他们一样有着对美的向往

艺术素质教育的终点不是艺术

而是为着充沛情感的表达

陪伴心灵的成长

强健幼小的身体

让生命从此更加丰盈

正如“田埂花开”计划的宣传短片所言:

“美育更像是一扇门,敞开了之后,门的背后是更多的可能和更值得希冀的未来,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乡村的繁荣,乡村振兴的希望在孩子身上,当艺术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伸手可得,社会的将来就获得了更大的想象!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