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广州,回广州!乐业广州的背后,是“住有所居”的加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陈玉霞;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2-02-21 11:08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陈玉霞;梁栋贤  2022-02-21
和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广州是购房置业门槛相对最低的城市,通过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广州让更多的人住有所居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陈玉霞 (署名除外)

春节后,老百姓们的话题有一个主题词:出发。从各自的故乡启程到他们想去的地方,或回岗工作,或寻找工作的机会,或错峰前往与家人们团聚。

2022年春运期间,广东作为经济强省,依然显示出巨大的“虹吸”效应。据广铁集团数据,仅2月8日(正月初八),当日广东各大火车站到达客流超过116万人,同比增长13.7%,仅广州南站当天到达就有51万人;元宵节后的2月16日,广铁迎来新一轮返程高峰,广东地区各大火车站到达旅客83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到达20.9万人次。

这一波波的人潮中,有些人是“到广州”,还有一些人是“回广州”。不论是哪个字,都可以看出他们对广东、广州价值的认可。一个“到”字,体现的是他们心里看好的广州发展机会。一个“回”字,更体现他们对广州这座给予他们美好生活的城市的归属感。

越来越多人愿意在广州扎根生活(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很多人说,广州是一座活力之城,这座千年商都依靠着拼搏创新的实干之魂,让近两年平均5.4%的GDP涨幅超越北京和上海——在这里,“爱拼就会赢”。

很多人说,广州是一座幸福之城,和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广州是购房置业门槛相对最低的城市,同时,通过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广州让更多的人住有所居。

这就是一座可以让人安居乐业的城市。

实干的广州,亮眼的活力

广州,中国的南大门,一座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城市。没有喧闹的哗众取宠,只有低调的埋头实干。这样的城市特质,成为很多人眼中宝贵的城市吸引力。

这样的广州,吸引了五湖四海有志之士。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2021年广州人口净流入达到了888.92万人,为全国第三;广州近十年也增加了597.58万人,增量位居全国第二。人才的支撑,人们的实干,让务实的广州实现了亮眼的经济指标。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广州GDP达到2.82万亿元新高,5年年均增长6.1%,民营经济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进出口总额均超万亿元,形成6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6个增加值超千亿元的服务行业。在依靠传统的汽车、电子产品和石油化工等行业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广州将在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风口赛道发力。

广州人口净流入排名全国城市靠前

开放的广州,哪怕是在疫情期间,也一样成为连接世界和中国的重要窗口。2021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4026万,位居全国第一、世界前列;广州南站的高铁班次、客流量全国第一;南沙港区三期、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投入使用,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提升到全球第四、第五位……高流量的广州,也从侧面反映出城市的经济繁荣和卫生健康保障的高水平。

广州的经济活力激发就业热情

一座强调民生的城市,也具有更深的人文关怀和更强的软实力。2021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如期完成;2022年同样会有十件实事,涉及教育、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网络餐饮安全监管、老年人优待水平、失业人员就业帮扶等。广州之大,在于经济发展之宏大,在于关照民生之心的远大。

多元发力保障住房,全面维稳商品房市场

在出站大厅,刚从湖南老家乘坐包机回到广州返岗的马女士对着媒体镜头说,公司包机接他们回来,感动之余,也让她感觉广州就是她的第二故乡。

乐业安居,是这些“新广州人”很直接、也很重要的愿望。所幸,在广州安家,对很多人来说都不会是奢望。

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广州已建立了多元化的保障体系,保障性租赁租房、共有产权房等都能让很多想安家广州的人实现梦想。在广州工作两年的陈先生,从进入职场开始就申请到了一套天河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向记者介绍这套房子时,他很感慨:“能够以低于周边房屋租金的价格租到市中心的房子,这是这座城市给在广州打工人的一份厚礼。”他租下的单间,设施应有尽有,宽敞的格局甚至还可以多放一张床来接待借宿的朋友。

在今年1月,2022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今年广州将大力发展长租房市场,确保商品住宅用地配建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比例不少于10%,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13万套(间),推出供应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不少于0.7万套。这些为在穗工作人员解决住房难问题的举措,对他们而言就是保障与希望。

多元的住房供应体系,让想安家广州的人有多种选择(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想在广州购置属于自己的房产,凭借自己的努力或加上家人的助力也可以实现。倘若对套均总价600万元以上的天河、越秀、海珠、荔湾等中心区一手房感到压力,可以转向套均总价400万元左右的黄埔、番禺和白云等区,若更想轻松一些,可以选择套均总价200多万元的南沙、增城、花都甚至从化等区。

可能有人说广州房价近十年都在涨,但作为极具发展动能的一线城市而言,广州房价涨幅平稳且有其支撑,而买家要关注的,应该是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而非暴涨暴跌。2021年广州楼市调控频频,均是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让商品住房回归到居住属性。可以预见,2022年,政府对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决心不会松懈,刚需群体的置业需求将得到保障。今年广州一手住宅供应预计仍有11万套左右,买家们的选择余地较广。

【安居个案①】

“在包容的广州,我也真正扎根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来广州工作十年的李先生,在大年初六“抢”到一套房子,终于如愿扎根广州。“在广州工作这么多年,我早就已喜欢上这个包容的地方,喜欢这里有五湖四海的美食,喜欢这里越来越便利的轨道交通。如今买了房,我就算真正扎根广州了。”李先生说,房子今年8月31日就可以交楼,他的孩子今年三岁,今年就有望入读小区的幼儿园了,周围有完善的教育配套,未来孩子读书也不用发愁。

说起此次的置业安家,李先生直呼“紧张”“运气好”。

一家三口开车回湖南老家过年的李先生,原本计划初九返穗。不过在大年初四,他在祈福官微收到祈福名望天下加推的消息,于是联系销售中心,“售楼小姐告诉我,全新的4栋年初六加推,其中就有我之前看中却没抢到的105平方米三房单位。”让他惊喜的是,得益于政府的备案价政策,这种户型低一点的楼层单价为4.5万元左右,而这些单位此前报价每平方米要5万多元。

李先生说,加推的组团靠近大型的祈福交通中心,未来能直接连通地铁,加上整个大社区内医院、学校等配套也齐全完善,生活方便。“那时我们一眼就相中了105平方米的三房单位,当时这种单位的总价500多万元,两人在双方父母的资助下已经筹到大约300万元,但在开盘时犹豫了一下,最心仪的单位被他人买走了。”

如今迟了一年入手,却有望省几十万元,夫妻两人商量后决定年初五一早提前返程,当天下午即抵达广州,并在第二天早上比开盘时间更早到达售楼部,终于如愿“抢”到了一套。新春期间,开发商还推出了五年的免息分期付款优惠,算下来,和原本他们计划的五成按揭十年贷款相比,足足可以省60万元左右的利息。

住在广州也能享受慢生活

【安居个②】 

“每月1000元,很幸运我居有定所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对于年轻人来说,广州给他们带来的安全感,除了是有众多就业机会外,还有为他们带来的居住保障。大学毕业四年的小萱,目前居住在番禺区一个公租房社区内,月租只需支付1000元,已让她觉得小满足。她说,她已经比很多人都幸运,毕竟已经算居有定所了。

小萱在广东一所医学院校毕业后,就到广州找工作。凭借细心努力的工作态度,半年试用期后被一家三甲医院招收,成为一位合同护士。新入职的护士往往工作比较多,为了更好兼顾工作、便于通勤,小萱只能和另外一位新入职的护士在天河员村租赁了一套两房单位,“那套两房很旧,光线也不好,小区没有管理,但仅房子的租金也要每月3600元,我们两个人人均1800元。”不过,尽管如此,该套房子距离她们工作的医院只有四个公交站,能为她们省下不少上下班的时间。

这样的居住环境,在2021年上半年有了改变。“那时,医院告诉我们这批年轻人可以申请公租房,但要抽签。我试着参与,没想到真的被抽中了!”小萱所抽中的那个公租房小区,位于大学城内,让她开心的是,不仅公租房内住的多数是同个医院或学校的年轻人,而且还有公交快线直达她所工作的医院,不塞车的情况下,40多分钟能到。“全新的两房,虽然面积不大,但两个女生合租刚刚好,每月人均租金为1000元,能省下不少开销。”小萱说,在这样的环境里居住,自己感觉安稳了不少。

而今,没有排班的小萱,就会留在宿舍里读书复习,她说现在先不用考虑房子的问题(已算有房居住人士了),但她想继续考在职研究生,精进自己的学业理论和技能,在广州这个城市里好好发展。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