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住粤美好④】广州旧厂更新,提质人居生活内涵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周巍;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6-17 12:35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周巍;陈秋明  2022-06-17
于历史印记中提升城市容量能级——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图/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旧厂微改造,润物细无声。它们在焕发新活力、提升城市综合容量的同时,也让周边居民获得了更美的居住环境、更精彩的活动空间和文化生活。

通过进一步推进旧厂房微改造工作,广州市正进一步深入挖掘存量工业用地资源、淘汰落后产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鼓励发展现代产业及总部经济,以提高全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幅以绣花功夫精心打磨旧厂改造的蓝图,正在广州徐徐开启。

羊城同创汇(天河园区)由昔日的羊城晚报印务中心升级而成 周巍 摄

以前增加建筑能量 现在强调有机更新

去年9月26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广州市旧厂房“工改工”类微改造项目实施指引》(下称《指引》),《指引》明确了旧厂房“工改工”类微改造项目实施改造的具体操作流程。

“以前的旧厂改造大家讲的是简单的‘腾笼换鸟’,现在更多讲究的是有机更新,是城市综合能量的提升。”竖梁社高级设计合伙人朱志远说。

在他看来,十年前的旧厂更新和如今对比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的三旧改造时期,大家注重的是简单的建筑容量的提升,多为拆掉旧低矮建筑,建造高一点的园区;后来是功能的升级,即腾笼换鸟。现在则强调有机更新,旧厂改造的同时是城市综合容量的提升与产业布局的升级,更是生态环境的改善、居民社区的共建、城市风貌的打造、历史文化社区的维护。“整个改造过程被寄予更多任务,这使现在的旧厂更新大潮的综合维度高、广度大,难度也更大。”

老厂的印记在改造过程中被保留下来 陈秋明 摄

改善所在区域环境 持续提升发展动能

在不断积累经验之上推进的成功的旧厂改造,能让所在区域“硬环境”得以提升,增强周边居民的舒适感;更能为所在区域甚至广州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2007年,由原广州化学纤维厂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天河区羊城创意产业园正式创建,园区积极引进文化科技创新企业,加快培育发展现代文化产业,目前已有包括羊城晚报报业集团、酷狗音乐、荔枝、洋葱时尚集团、百度小度等130多家文化科技企业入驻。园区内由原羊城晚报印务中心升级而成的羊城同创汇(天河园区)也于2021年12月对外开放,致力于打造“大湾区首个全媒体互联网文化产业示范标杆”。

羊城同创汇(天河园区)于2021年12月对外开放 周巍 摄

白云区的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则由国营厂房长征皮鞋厂及村级工业园马务联和工业区改造而成。该园区已实现“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孵化全链条,已有650家企业入驻,带动就业超过30000人。

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

成功的旧厂改造,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对普通居民而言,旧厂改造为他们带来的直接感受是环境变美。在海珠同创汇做广告设计的刘小琳深有体会。该项目位于海珠区广州大道南和新滘中路交界,这里原来只是一片老旧村级的工业园,有许多的小型制衣厂和汽修厂,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大排档,建筑杂乱、电线乱拉,污水横流,说起当年的环境,刘小琳说“一言难尽”。

如今的环境已翻天覆地:建筑统一穿上了白色的干净外衣、点缀布局的背景墙、装饰、雕塑、摆件等,让这里处处充满艺术感,不但吸引了很多创意产业企业进驻,还成为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美好个案

老旧皮鞋厂,变身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在黄石立交附近的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内,有一个新兴的电商直播基地,直播电商国内龙头企业辛选集团为代表的一批直播电商上下游企业就崛起于此,这个已有十几年历史的产业园区,正在迸发全新的力量。

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

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前身为国营厂房长征皮鞋厂以及村级工业园马务联和工业区,厂房老旧,环境杂乱。时代商业邀请了亚洲设计名师万谷建志、林伟而、谷腾等对其进行整体规划和建筑设计,没有进行大拆大建,而是遵循了原有的厂房建筑肌理,外立面的重构与室内空间的焕新结合,形成开放与互动的园区产品形态。

国际单位时尚科技园内的农民工博物馆雕塑

该园区还配套前瞻性的公共设施。一类是会议中心、直播基地等企业服务配套,适配不同阶段的企业以及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另一类是公共文化配套,如农民工博物馆、艺术中心等。园区能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保持至今,来源于背后时代商业“园区+投资”“孵化+服务”“场景+社群”的产业运营体系。

《羊城晚报》2022年6月17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