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大咖谈②】居家活动渐成主流,如何通过设计为空间利用加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2-06-17 12:35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2-06-17
家人共处时间的增多,使得人与居住的关系讨论被推至更深层次的维度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主持:
羊城晚报记者 徐炜伦

受邀嘉宾:
张海妮(广州家语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总监)

张海妮

林婷婷(广州居研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

林婷婷


今年4月,在上海居家隔离的演员刘畊宏火遍全网,他与妻子的健身直播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捧,一时间,“刘畊宏女孩”“刘畊宏男孩”成为了居家健身的代名词。

其实,不仅居家健身,在当今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各类居家活动也越来越普遍。例如,居家办公与上网课的结合,使得“边上班边带娃”已是多个家庭在特殊时期的真实写照。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密不可分,共处时间的增多都难免会产生家人之间意见、观点上的碰撞,人与居住的关系讨论也被推至更深层次的维度。

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以人为本的室内设计如何顺应居家活动产生的需求?本期《人居大咖谈》,二位资深室内设计师向羊城晚报记者分享住宅布局设计与家庭关系维护等方面的从业心得及生活体会。

空间设计与家庭关系的构建息息相关 居研设计供图

人们越发重视居家活动空间的设计打造

羊城晚报记者:当前,居家空间设计有了哪些新趋势?

林婷婷:近两三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居家活动空间打造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以往人们出门较多,现在受不同因素限制,增多了在家里与家人的共处时间,因此室内空间设计与人的关系之间的构建也越来越重要。

其次,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自媒体居家办公的需求。社交媒体上,基于“利他”的原则,人们也愿意展示出生活美好、温馨、有品味的一面,互相借鉴与学习,进而促进了全民美学的提升。

张海妮:现在注重美感的业主越来越多,但还是会强调实用性和功能性,并且在这种需求当中越来越讲究灵动感,也就是说在设计空间布局时不只是停留在空间的单一功能上,与之相关的其他功能都可以兼顾到。例如,一个书柜,传统上只能放书,如今更多的需求是可以放花瓶、照片、雕塑等各种点缀生活品味的物件,提高生活的品质。

客厅书柜设计可摆放各类型物件 家语设计供图
餐桌折叠后空间可作其他功能使用 居研设计供图

空间设计要留出随着时间变化而进行调整的可能

羊城晚报记者:居家空间设计如何平衡私密空间和开放空间?

张海妮:根据业主家庭人员结构,需要尊重家里每一个年龄阶段成员的审美观和成长过程。我认为需要首先顾及老人和孩子的情绪,在公共空间,要保证他们互动的安全,考虑符合当下需求的设计。但在私人房间,一些审美和功能的演变就需要拉长时间线作考虑,也就是说在空间设计时能留出随着时间变化而进行调整的可能,例如,孩子长大后的房间设计不能再停留在他小时候的思维,要利于他的成长;满足老人的适老化需求等。

其次,在有限的空间的情况下,必须要考虑空间的多功能使用,在不同时间段发挥不同的功能,比如现在开放空间的餐桌既可以是手工桌,也可以是私人办公时的办公桌。

通过不同家具的摆设发挥不同功能的空间 家语设计供图

林婷婷:“何以为家”是我们室内设计师重点思考的问题。开放空间当中,我们会尽可能地将空间连通起来,增加家人之间的互动与沟通,拉近心灵之间的距离。

不过,在最近几年我们跟业主客户沟通发现,在外工作后回家的业主往往会产生情绪上的压力,需要释放,因此我们会建议在归家时,先到私密空间独处,平复心情,继而再和颜悦色地面对家人和孩子。这种空间在大面积户型或别墅比较普遍,以我们的一个别墅设计案例来看,就有一间“密室”专门用于业主倒掉自己精神情绪上的“垃圾”。

休闲独处的空间让业主心情得到放松 居研设计供图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复式户型的案例,将上层书吧的静态空间及下层客厅的动态空间进行了动静区隔。出于善意,孩子在学习时家人往往会送上关心,但无意中会打扰到孩子,我们利用隔音玻璃、楼梯等让空间产生高低错落感,形成一个虚拟的隔断,楼梯就是一条虚拟的“警戒线”,在上上下下的不便之中,家人自然而然就减少了上楼次数,也是设计师为保证孩子投入学习的一种善意的拒绝。而在下层客厅则做一些镂空墙设计将两个空间分开,尽管视线上有穿透,但也确保了部分私密性。

不同的场景对风格的布置需有所讲究

羊城晚报记者:什么样的设计能让居民更好地投入到居家活动中?

张海妮: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通常会先思考居住以谁为先。传统的设计思维是每个空间都有固定的排序,但其实可以稍作改变。我最近设计了一个案例,将所有房间的空间打通,在客厅内形成了一个回环走廊,回环的中心就是孩子的房间,这个回环内,既有绿植,也有书台。看似开放的书台,其实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打通各房间增强互动的户型设计 家语设计供图

我本身也是孩子的母亲,了解孩子在独处时可能更容易分心,反而在看似公共的场景,有家人在边上但不作打扰,他更容易专注其中,同时当他习惯并学会排除一些轻微的干扰时,孩子的自律程度就会得到提高。

这就是既开放又独立存在的互动关系,在居家活动中能产生较好的效果。

林婷婷:要专注某一项居家活动时,首先是要一个稳定的空间,可以封闭也可以开放,既通风又要有光线,保证功能性齐全。

在设计上,要注意区分不同场景的风格布置。例如,居家办公或学习时,空间颜色的搭配不可以是狂躁的,要是低饱和度的或哑光的颜色,这样整个人才会安静,光线可以集中到想表达的位置,这样才能坐得舒服。其次这样内收内敛的颜色才能有更多添置新物件的可能,比如闷的时候加一个盆栽,搭配起来背景不花哨,就能在空间里有新鲜的事物、新的发现。

做健身空间则首先考虑安全性、地板的抗压性,其次是通风,还要有一个镜子随时提醒自己身体的变化。

既有绿植也能办公健身的多功能下沉空间 居研设计供图

满足居住功能之外,给家恰到好处的艺术氛围

羊城晚报记者:设计对家能带来什么作用?

林婷婷:设计对家的作用体现在改变生活形态,提高生活品质。我们不只是考虑到美观,还要实用和可持续用,要能给家人带来幸福感。大家都说“家是心灵的港湾”,如何做到愿意依靠这个家,就是设计的力量。

张海妮:其实,业主选择相信设计更加重要。是业主的选择决定了采用怎样的设计风格,设计师只是去作了引导,引导一种生活态度的趣味性,我和业主聊得更多的是生活,而不是设计。同时,设计出来的产品更多的只是框架和留白的空间,业主通过物件的布置起到点缀的作用,产生艺术感,提高生活品位。有业主会说,通过室内设计后,伴侣留在家里的时间多了,对家也更有“参与感”。设计就是满足居住功能之外,给家恰到好处的艺术氛围。

主卧的边角位置也可以充分利用 家语设计供图

《羊城晚报》2022年6月17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