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定制家居展观察:规模扩大,行业迎来三大趋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2-06-24 18: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  2022-06-24
整装定制占比提高、定制年轻化、单品定制持续热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6月23日至6月25日,第11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和广州国际采购中心举行,据主办方介绍,该展览会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规模对比上届增长35%,共1000余家展商参展,其间还将举办大小活动共30余场。

作为广州定制家居行业盛会,该展览会也传递出现阶段国内家装界发展趋势的信号。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整装定制占比提高、定制年轻化、单品定制持续热门是定制家居行业三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整装定制占比提高

自2016年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确立主题为定制“元”年以来,历届主题都以一个最能突显潮流趋势的字体命名。本届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主题为定制“整”年,也意味着整装定制在家装市场上的占比越来越高。

第11届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主视觉装置

据了解,整装即帮助消费者实现从一个房子到一个家,是服务商用一站式装修、“整装全包套餐”等为消费者提供硬装、定制家居、成品家具、软装、电器的一体化设计和一站式服务。有业内人士通俗介绍,与传统的全屋定制相比,整装多出了施工这一环节。

早在今年年初该展览主题发布会时,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就提到,2021年,不仅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头部家居企业入局整装赛道,顶固、玛格、诗尼曼等企业也纷纷开展整装业务。

记者巡展发现,本届展览会除全屋定制占了3个分馆以外,还有独占1个分馆的定制整装馆。有参展商向记者表示,因省时省事的一站式服务,前来看展的业主更青睐于整装的方案。

展览会内部设有定制家居发展一览

趋势二:定制设计和产品更趋年轻化

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参展的劳卡定制,年轻潮流方式设计的展厅吸引了众多看展人士,其中包括不少年轻消费者。广东劳卡家具有限公司定制家居事业部总经理江辰向记者介绍,劳卡一直重视年轻群体的定制需求,年轻一代消费群体主要的特征一是“悦己主义”,这类群体选择定制主要关心自身的舒适程度;二是个性化明显;三是有自身喜好,比如手办收藏、球鞋收藏,等等。

江辰表示:“展厅设计的色彩搭配更加大胆,既有深沉的黑色、多彩的颜色也有渐变色的处理,另外还有多种收纳柜的设计。本次参展的目的之一是想向‘Z世代’展示企业的产品设计能力。”

消费者在试用劳卡定制产品

而在6月22日举办的2022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峰会上,趋势预测机构WGSN趋势专家伍爱晶表示,如今室内设计在对标“千禧一代”或“Z世代”等年轻、前卫消费者时,会出现许多不同的因素,打破了传统的局限性,包括连接过去与未来的主题、融入智能高科技的数字舒适感以及多重色彩组合等。

潮玩设计风格吸引年轻消费者

趋势三:单品定制持续热门

记者走访了解到,定制家居行业除全屋定制、整家定制、整装定制以外,最传统的单品定制依旧在市场上占据重要角色。具体来看,冰箱、阳台、灯饰、地毯等单品定制企业均有出现在展览会上。

本届展览中,单品定制类展商不少

来自意大利米兰的嵌入式冰箱品牌伽洛夫选择在广州首发其新品全温区整体式嵌冰,据参展的工作人员介绍,嵌入式冰箱的定制目前在中国仍是小众,该品牌希望借此机会进入这个细分市场。

伽洛夫在广州首发其新品全温区整体式嵌冰

记者还留意到,不少阳台定制企业现身第11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据了解,阳台定制近年来发展迅速,一度被业内称为是定制家居行业的风口。

阳台定制参展商

展览会传递出的趋势不止上述内容,业内人士还表示,性价比、情绪治愈空间、环保材料等都是今年定制家居行业的关键词。据悉,第11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观众预计将达到35万人次,如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会长张挺所言,过去两年来,家居行业发展受到阻力,但行业仍在积极向上发展。

绿色生活理念的装饰设计

《羊城晚报》2022年6月24日A15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