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及企业如何应对整装趋势?行家齐聚,坐论定制家居未来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2-06-24 17: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  2022-06-24
如今不少整装企业为适应市场进行数字化转型,面向消费者,“套餐价”之外的“增项”问题应得到解决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6月22日,2022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广州举行,该峰会主题为“整生态·启新局”,由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联合主办,吸引了多家相关企业参与。

定制家居行业发展趋势如何?在众多营销活动当中,消费者权益能否得到保障?峰会上相关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进行了讨论。

消费者端:“套餐价”之外的“增项”问题如何解决?

如今,不少主流家装企业对外发布“整装”套餐过程中,常常将“0增项”承诺放在显眼位置。据了解,“0增项”即消费者在签订装修合同时,装修方承诺整个过程中不会再添加新的费用。然而在现实中,增项是装修行业的常态,消费者更是对各式各样的增项说明防不胜防。

峰会上,三峰整家定制董事长刘飞表示,如今很多“套餐”最后都变成了“套路”,很多企业在最早发布“套餐价”的时候,都是整体标价的套餐,但在实施过程中却发现,这些价格未必适用每一间房子,因为每一间房子都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

刘飞认为,无论是出于营销手段还是在过程中确实遇到了新增项目的问题,家装企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都要诚实对待,“现在的消费者都非常精明,如果欺骗了消费者一次,那下次消费者还是否会选择这家企业,需要打一个问号。”刘飞说。

“套餐价”之外的“增项”问题应得到解决

“整装套餐价”是否能成为装修标准?对此,索菲亚直营整装事业部总经理胡庆兵认为,行业内对“整装”还没有一个标准,不过行业在探索的时候会有一些标签化、趋势化的观点,“比如‘套餐’明细表,以往的主材品类可能会有很多个品牌,如今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在合作品牌的‘短名单’中挑选,这样可以减少利益分配分散化,减少‘套餐外增项’问题,做到交付体验的省时省心。”胡庆兵说。

2022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峰会吸引了多家企业参与

企业端:家居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如何避坑?

相对于传统家居,定制家居差异化明显,对于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更高。目前,定制家居数字化制造模式逐渐形成,家居信息化管控技术逐渐成熟,家居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

对此,百得胜家居联合创始人刘树雄认为,如今,人们对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意味着定制家居制造需要承接的品类越来越多,如果不实现数字化转型,企业将难以适应市场的发展。刘树雄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不仅仅是信息部门的工作,更是整个企业的思维更新。

峰会上,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袁清珂教授分析指出,定制家居企业目前的痛点是在消费者进行个性化定制后,因系统数据不统一,企业在拆单及排产的过程中耗费过多的人力物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就需要实现“个性化定制+拆单+排产”的一体化。

如今不少整装企业为适应市场进行数字化转型

专做家居智能装备定制的广州赛志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岩松进一步分析认为,要做到大规模定制化的生产,就要实现数字化,“其实定制家居企业在数字化的建模、渲染图、排产、ERP管理等方面都做得不错,但不够完美的是生产端的数字化。”

张岩松表示,要实现生产的数字化需要避开三个坑:一是,避免把生产数字化系统做成标准系统,因为每一家企业的设备、管理能力、生产力和产品都不一样,所以生产的数字化转型也需要每一家企业定制。二是,中小企业一定要有了解数字化生产的IT人员参与项目,实现数字化生产从底层控制开始与上层管理的连通。

三是避免把数字化系统做成展示系统,“数字化系统不仅仅有展示作用,其背后的数据库也能做到能汇总、能分析、能传递给每一个层级的人员同样真实的数据,还能实现生产端设备的自动控制,这样的数字化才是能适应市场的数字化,而不是表象的数字化。”张岩松说。

《羊城晚报》2022年6月24日A15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