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住粤美好⑤】系统统筹街区更新:共治社区 共享美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7-04 10:21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陈秋明  2022-07-04
旧城更新是一项非常强调系统性和统筹性的工作,目标是创造高质量和具有持久活力的城市生活,把能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精英人才和企...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视频拍摄、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陈玉霞 徐炜伦

“早年我们在豪贤路中部的一栋小楼里办公,后来到了豪贤路东面,现在办公地点又到了豪贤路的西面,我从开始工作至今都围绕着这条豪贤路。”用脚步丈量城市、用热忱服务大湾区的骆建云,如今是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所在的这条独具特色的豪贤路,不仅记录着骆建云的成长经历,也记录着广州城市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在过去旧城改造中留下的见缝插针的历史印记。

广州的城市更新始于2009年的“三旧”改造,而社区与街区更新成为广州旧城更新的核心内容。在骆建云看来,旧城更新是一项非常强调系统性和统筹性的工作,目标是创造高质量和具有持久活力的城市生活,把能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精英人才和企业吸引回归城市中心。

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建云接受本报专访 陈秋明 摄

从不断的更新中积累经验
外表更新重要,“内里”更新更重要

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生活万种,实施社区与街区的旧城更新工作,其实并非容易之事。骆建云说,最开始的时候居民会有反对或不配合的声音,这也不难理解,比如在居民家门口开挖管道会影响他们的出行。但经过这些年持续的推进和不断取得的成效,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认可、信任和支持社区更新的工作,现在街坊们都积极主动希望他们的小区能纳入更新改造,“我觉得这是广州城市更新工作非常重要的积极转变。”

居民对社区与街区更新的接受度和参与度在提高,是哪些原因使然?

骆建云坦言,对于广州的社区与街区改造,单纯的景观美化工作,无法真正解决“我生活的社区”所面临的问题。“这就促使我们在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的时候,要去研究应该如何展开工作、要解决社区里的什么问题。”骆建云说,在面对每一个老旧小区项目时,他们都会与居民面对面收集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例如道路破损、小区出行难、市政基础设施落后、管网老化、消防设施缺失、楼梯破旧等这些民生的问题。

更新改造的一砖一瓦都涉及居民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陈玉霞 摄

为此,广州制度先行,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机制与实施流程,尤其是制定了包含补生活短板、保基本民生和提升环境品质以及小区管养治理等内容的分层级、分类别的技术标准,这在全国算是比较早的,引起了省内外很多城市的关注和学习,广州也因此成为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的试点城市。“我们和居民沟通的时候,把改造标准都列出来,他们就更理解、也更愿意支持配合。”

骆建云表示,目前他们还在做进一步的探索,希望能促进居民自愿、自发、自主来进行改造,居民自愿出资改造并共享改造后的成效,这样才能让居民更加珍惜和维护改造成果。

城市更新强调系统统筹
创新机制很重要,居民共治共建也重要

具有千年文化底蕴的广州,自2000年起开始摆脱老城区的制约向外拓展,拉开了城市格局,但中心老城区也急需解决发展面临的问题。在骆建云看来,补短板就是旧城渐进更新过程中很重要的内容,也就是要先解决大家的民生需求。从2016年开始老旧小区改造,一直到今天仍在如火如荼向更高标准、更美好目标推进,“我认为这件事是广州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一个很重要的体现。”骆建云说,他们希望通过不断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能创新社会治理能力,能构建起社区居民的社会共同体意识,进而促进自主方式下的自我更新。

老城的社区街区改造是广州旧城更新的核心内容 陈秋明 摄

在泮塘五约的更新改造中,该院是设计单位之一。“我们在2019年完成更新的工程后,社区居民和商铺经营者在随后自主进行了二次更新(例如对自己店铺周边微环境进行再美化等),通过产业培育和业态导入使得社区焕发出一种发自内心的新活力。这就是由居民、商户以及管理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支持的社区共同体。”

社区微改造后商业业态提升,音乐重新玩起来 陈玉霞 摄

骆建云说,街区的更新改造并不是某个独立的项目就能囊括其意义,而更多的是呈现出系统性、统筹性的工作。

既然城市更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就要求改造者要具有较高的视野和较广泛的认知,要有跨专业的能力和探索创新的精神。“因此,我认为城市更新最核心的是推动这项工作前进的政策与机制的创新以及各方面事务的整合与统筹,这不仅仅只是规划或设计的技术工作,而是在这样系统、统筹下,去构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收集整理各种问题,与各方去沟通,协调平衡各种需求,建立共识,保障公共利益,最终寻求大家共同认可的更新解决方式。”

城市更新最终、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如何完善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骆建云说,希望“老广”和“新广州人”在这个城市里都能体会到温暖,都能拥有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自豪和尊严,“粤住粤美好”。

旧南海县社区:老有所乐,少有玩伴

6月27日下午,越秀区旧南海县社区惠吉西牌坊门口的甜品店。

“今日吃点什么?还是牛三星、双份?”见老顾客辉伯走近,业记甜品店收银员一边熟悉地问,一边准备为他打印订单。

“得,今日继续双份。”辉伯一边看招牌,一边回答。

斗转星移,一碗一碗的糖水,甜了街坊心田的同时,也见证了旧南海县社区的旧貌换新颜。

旧南海县社区旧貌换新颜 陈玉霞 摄

“以前这里只是一条路,牌坊是在亚运期间修建起来的。前几年这里改造,将道路修得更加平整且好看。”业记甜品店员说。他们这间店在惠吉西的经营已历经三代,随着惠吉西“小资”“格调”“文艺”等网红标签的出现,他们的顾客除了原有的街坊之外,还多了不少游客。

街坊萍姨说,以前这里有人行道和车行道,有落差,孩子和老人走路不太方便,现在这条路变得很平整,有些有高低的台阶还加了无障碍处理,这让街坊们走在路上比较安全和方便。同时,原来社区里的一些“形式化”的空间也被改造利用了,原有的小广场也被重新设计打造成了方便居民活动的小口袋公园,甚至幼儿园都把有些活动搬到那里举办,老人们也喜欢到广场里活动,大家觉得这里焕然一新。

旧南海县社区改造后增加了无障碍设计 陈玉霞 摄

商业业态在此也得到提升,以往这里喧闹的商店,变成了现在清雅的小酒吧、咖啡馆、文化馆、设计师工作室等,惠吉西因此变得更加有人文气息。曾在这里经营咖啡生意的许小姐,当年为了配合改造工程施工而暂时搬离,但工程完工后再回来时,原房东并未与她续租,“也能理解,惠吉西更新后,店铺和房子的价值都更高了。”

“其实这里很多改造点不是居民自己提的,而是我们对居民的行为观察分析而来。我们的街道,不管是商业型还是居住型,都离不开日常的生活,这使得我们在实施更新的时候既要提升它的经济活力,使得街区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更要让生活于此的居民生活品质也同步得到提升。”参与改造的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建云说。   

《羊城晚报》2022年7月1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