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住粤美好⑧】高质量电网,护航高质量生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2-07-22 17:46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2-07-22
万家灯火里有它们的一网情深——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华灯初上,微风轻拂。街坊陈伯携老伴和孙子在珠江边漫步,眼前,“月光宝盒”猎桥变电站与“贝壳”猎德大桥和“小蛮腰”广州塔在灯光照射下,相映生辉,美轮美奂。看着孙子欢快穿梭在人群中,不时传来“咯咯”的笑声,老两口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城市,不仅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更是百姓美好生活的依托。智能电网、电动汽车以及“老城出新”……这一系列的名词已经成为当下的“热词”,未来,绿色能源、低碳生活将成为新时尚。

万家灯火里散发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图/梁怿韬

“微改造”里的大幸福

未识广州,先闻西关。提起广州,人们自然会想到有“西关小姐”的荔湾区。永庆坊位于拥有百年历史的恩宁路上,承载着浓厚的广州历史文化。

几年前,永庆坊的胡同里,电费、网线、电话线交错复杂,让本来就狭小的胡同更显杂乱。广州荔湾供电局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的低压走廊,对残旧线路表箱实施更换,并在改造时加大了电力管线的线径,定期巡检维护,以满足街道、社区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走进永庆坊,看到墙上工整的电缆线,负责永庆坊电力微改造的班长冯斌感到心满意足。“之前三线交缠,不仅不美观,而且给巡检带来很大的困难,有的线缆藏在广告牌后面,存在严重的用电风险,因此,电力改造过程的每一处细节都很讲究,要认真核对图纸,让永庆坊的古风古韵充分展现出来。”

微改造让永庆坊焕新颜。如今,当你漫步永庆坊,西关骑楼、西关名人建筑、荔枝湾涌、粤剧艺术博物馆、金声电影院等属于“老广”的集体记忆符号再现眼前;古风古韵的麻石小径、焕然一新的灰色外墙、绚丽多彩的满洲窗……别致的西关风情扑面而来。家住永庆坊胡同里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改造后不仅道路宽敞了,电也更足了,住在这里非常舒适。

广州供电局工作人员抢在负荷低谷期对线路进行消缺 图/朱云佳

值得一提的是,在荔湾这些设备不“年轻”的老城区,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减少故障发生。2020年,荔湾年平均停电时间是每户14.64分钟。到了2021年,保障计划检修的停电时间已降至零,故障停电时间大幅压缩到3.98分钟,实现平均停电时间首次低于5分钟。

荔湾区电缆覆盖率97%,地下管线错综复杂。“老城区不能轻易‘开膛破肚’更换设备,要用新一代智能运维体系去‘护理’老设备。”广州荔湾供电局配电部副经理黄雪莜说,2021年开始运用大数据,从上万条电缆中“揪出”存在跳闸风险的177条“关键电缆”,再开展自主预防性试验,累计发现电缆缺陷隐患21处,并全部及时消缺。截至2021年12月份,荔湾区电缆绝缘损坏导致的故障同比大减56%。

其实,荔湾只是广州智能运维体系助推变革的一个缩影。去年,广州供电局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电网的融合应用,技术驱动业务模式变革,在南方电网内首次实现110千伏线路转检修操作现场无人化,首创变电事故处理现场无人化模式,相关成果经中电联鉴定为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电力微改造不仅让旧城区焕发新活力,历史文化得到充分尊重,又能让居民更安全且智慧用电。如今在广州,智慧用电正走入千家万户,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全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绿色建筑双认证的变电站——猎桥变电站,成为珠江边一道美丽的风景 图/周冠诚

推动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

变电站是城市能源之“芯”,源源不断地为市民提供电力基础生活需求,保障城市的良好运行。以往,变电站常常与“危险”等字眼挂钩,加之外形灰色沉闷、体量巨大,市民往往会心生排斥,谈之色变。

“每天晚上散步时,会见到这个玲珑剔透的建筑,非常漂亮,完全没想到竟然是一座变电站。” 猎德村民李先生所说的,就是被称为“月光宝盒”的110千伏猎桥变电站,也是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

作为广州市首批“社区事·大师做”项目,它在外观设计上以“月光宝盒”的造型充分融入珠江新城核心景观带,在规划建设中采用了海绵城市、超静音等绿色环保新理念、新技术,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国际、国内绿色建筑双认证的变电站。

参观过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的市民,都盛赞它不仅外观设计靓丽时尚,其智能、安全、绿色的内在更一改他们过去对变电站的刻板印象。街坊刘女士说,将岭南建筑风格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特色相融合,让变电站化身为地标建筑,不仅传承了百年电力文化的精髓,唤醒人们心中那份沉淀的乡愁,而且还提升了城市品质,满足了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事实上,近年来,广州市供电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电网企业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使命,积极推动变电站与城市发展相互融合促进。

一方面,变电站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建筑物立面设计尽量和周边环境协调。如位于广东省博物馆旁的110千伏凌云变电站,考虑了新中轴线周围环境,建筑外观采用镂空铝合金板幕墙及绿色塑料花木进行装饰,实现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另一方面,广州供电局还致力于打造低碳变电站、配电站,探索零碳变电站、配电站,使用节能减排材料,全面应用减震和降噪技术。去年,广州在白云区建成全国首个高密集居住区“超静音”示范变电站,用全方位、多维度的新形式建造技术把110千伏嘉业站的噪音“内部消化”。同年,广州供电局还在花都建成广东首座零碳配电站,实现了施工现场“零加工”、施工“零排放”的目标。

广州供电局全力做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用电保障(广州供电局供图)

照亮更美好更低碳的未来

电网如同城市血脉,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坚实可靠的电网。

广州的供电可靠性一直让老百姓放心满意。数据显示,2021年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0.44小时/户,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其中,越秀、荔湾等老城区年平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户,海珠区琶洲等区域全年实现“零停电”。

2021年,广州供电局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自愈配电网,令广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公用馈线集中式自愈全覆盖的城市。“过去配电网发生故障,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操作,复电过程长达3小时。后来建成了自动化系统,通过后台遥控,减少到15分钟。现在,自愈系统最快可在90秒内复电。”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电力能源正伴随着城市发展实现巨大飞跃,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到以清洁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建设,电力能源在服务社会治理、民生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更大价值。

如今,当人们走在大街上,会发现电动汽车、充电桩越来越多,公交车、小汽车也越来越多使用电力驱动。人们也会发现,城市的天空已经更蓝,空气更加洁净。

未来,电力仍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资源,仍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光亮所在。贯彻实现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城市和人民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广州供电局一直在努力。(马灿)

《羊城晚报》2022年7月22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