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住粤美好⑨】轨道交通为现代人居注入新活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7-29 12:08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2-07-29
外拓范围,内修品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2021年,广州地铁客运量位居全国第二,全年运送乘客28.34亿人次,日均客运量776.4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8%,运送乘客的数量占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比例达61%,同比上升了4%,轨道交通已经深度融入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近年来,广州的轨道交通出行条件越来越好,在外拓范围的同时也在内修品质,轨道交通拉近时空距离,积极布局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及场站综合体TOD综合开发、城市生活空间运营与服务,推动出行、生活、购物、休闲无缝对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广州轨道交通线网不断延伸(陈秋明 摄)

交通线网不断延伸 出行环境越来越好

“以前从广州市区到南沙,坐船再坐车要一整天,现在坐地铁只要半小时,可便利太多了。”这是2021年9月28日地铁18号线开门迎客后,一位家住南沙区万顷沙片区的老年乘客发出的感慨。他提到的地铁便是全长58.3公里的广州地铁18号线首通段,这是我国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全地下市域快线,它的开通实现了南沙自贸区至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通达的时空目标,对推进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给市民带来了更便捷、更丰富的出行服务,也给城市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连接从化区的14号线、连接花都区的9号线、连接增城区的13号线和21号线……悉数近几年先后开通的“市郊地铁线”,随着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不断延伸,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域互联互通,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更推动着广州这座枢纽型网络城市的跨越式大发展。

轨道交通跨越式发展在人居方面的体现,最显而易见的就是人们开始将置业的目光投向城市周边。四年前,在越秀区待了大半辈子的“老广”吴先生,在黄埔区科学城片区购置了改善房,他对新住址很是满意:“附近有两条地铁线回老城方便,相比过去,如今的居住面积更宽敞,社区环境也更现代化了。”

出行环境越来越好,对于计划在广州置业的年轻人而言,即意味着房子大一点,压力小一点,生活的品质更高一点。“地铁是我从中心城区‘走出去’的主要工具。”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在天河区上班、在番禺区居住的上班族陈先生是18号线的常客,他认为:“用只能在中心城区买小两居室的总价,在番禺区购置三居室,既带来了更好的生活质量体验,还能和城市中心保持紧密的联系。”

广州还在全力挖掘与周边城市间的城际轨道交通潜力。2021年,广州地铁优化广清、广州东环城际的运输组织,开行花都至清城间的直达列车13对,实现广州至清远16分钟一站直达,还启用了花都站与高铁广州北站的连接通道,缩短了地铁、城际、高铁换乘时间,增设公交化多元支付闸机,缩短了进出站的排队时间。

广州地铁十号线项目航拍(广州地铁供图)

交通枢纽综合开发 现代人居品质提升

交通线网交会的地方往往是各类资源抢占的必争之地,在轨道交通开发领域,除了外拓范围,广州还在内修品质,积极布局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及场站综合体TOD综合开发、城市生活空间运营与服务,让城市脉络中生长出点点明珠,推动出行、生活、购物、休闲无缝对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开发模式,是能极大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人口流入,促使片区成为城市价值高地的风向标。过去的十余年里,广州地铁集团坚持探索TOD本土化模式,以TOD模式加速推进广州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2021年,广州地铁集团发布了首份《广州地铁TOD综合开发白皮书》,正式成立TOD综合开发分会。

在公园前地铁站,这里有很多“老广”都去过的动漫星城,它便是TOD的初级版本,其仅注重于发展地铁站周边地下空间,满足人们购物、防空等需求。在坑口地铁站的荔胜广场,这里实现了“站楼一体”,在地铁站及附属空间整合进了公共交通、商业、写字楼、住宅、酒店等功能,是TOD的2.0版本。

为城市赋能、为生活赋文的TOD开发仍在进行中。广州地铁集团介绍,目前规划建设中的官湖、镇龙、水西、白云湖、白云(棠溪)站等TOD项目,将贯彻“站城一体”甚至是“站城产人文一体”理念,把居住、商业、教育、养老、产业、文化等融为一体。“以城为本、以人为本是新时代广州地铁TOD发展理念,要以城市发展需求、以人民的需求为核心,着力实现服务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支持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引领TOD产业生态加速发展、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的总体目标。”

轨道交通引领高品质人居环境未来可期。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广州地铁将继续加快推进第三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重点兴建5条城际铁路、4条城际联路线。预计2025到2030年,广州地铁将建成超过1500公里的“地铁+城际”轨道交通网,打造广州中心至佛山、东莞城市中心30分钟,至中山、珠海、清远城市中心60分钟的湾区轨道经济生活通勤圈。

万胜广场实现了TOD的2.0版本——“站楼一体”(徐振天 摄)

地铁上盖建筑集群 搭建多元化生活平台

广州目前有诸多定位“站城一体”的TOD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在现已建成的TOD项目中,集地铁线网运营指挥中心、商务办公、商业中心、交通枢纽、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万胜广场绝对算得上是亮眼的一个。它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万胜围地铁站上盖,地处琶洲CBD核心区域,是地铁4号线和8号线交汇的双地铁物业,项目总用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其中写字楼建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

从万胜围地铁站A口出来,可以无缝对接到万胜广场地下一层的中心区域,这是包括三栋甲级写字楼、一个购物中心、一座地铁博物馆在内的建筑集群。负一层至六层的购物中心是集餐饮、零售、娱乐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商场,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的地铁上盖商场,能够带给人们丰富多彩的休闲体验,乘地铁来这里游玩一整天都不会腻。

从万胜围地铁站A口出来,可以无缝对接到万胜广场地下一层的中心区域(徐振天 摄)

从负一层还能通达广州地铁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有440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3600平方米。展示区分布在三个楼层,负一层是广州地质状况及地铁建设过程展示区,一层是轨道交通行业及广州地铁发展历程展示区,二层是地铁运营安全体验区。这里呈现了广州城市建设和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成果,具备展览、教育、互动、游乐等功能,为市民提供了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根据广州地铁集团2021年发布的《广州地铁TOD综合开发白皮书》的定义,万胜广场仅是实现了TOD的2.0版本——“站楼一体”。未来,广州规划和建设中的诸多TOD项目,除了会在地铁站及附属空间整合进公共交通、商业、写字楼、住宅、酒店等基础功能,还能融入教育、养老、文化、城市产业等附件。轨道交通助力美好人居环境建设,将留给人们更多的想象空间。(徐振天)

《羊城晚报》2022年7月29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