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大咖谈⑤】惬意阳台:成就家居个性化空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2-07-29 12:08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2022-07-29
合理改造,探索家的第三空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主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受邀嘉宾:
肖宣亦(广州美斯华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下图左)
陈加力(索菲亚家居集团零售事业部门窗中心副总经理 下图右)

在过去的刻板印象当中,阳台就是一个洗晒衣服或者是堆放杂物的地方,如今,阳台却升级为整体家居六大功能空间之一,被不同的使用者赋予了各种不同的个性化功能。

在终端的使用场景里,阳台的功能如今发生了什么变化?如何通过合理的空间改造方案实现阳台更佳的使用功能?且听专家如何说。

阳台封得巧,多出一间房

羊城晚报:现在选择封闭阳台并对之进行改造的人越来越多,封闭阳台可以为居住环境带来什么好处?

陈加力:现在封闭阳台并对之进行改造的人比较多,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一二线城市整体房价不低,出于控制整体预算的缘故,很多住宅的整体面积较小,而合理利用阳台,可以提高对空间的利用率。

二是封闭阳台可以改善阳台的封闭性和气密性。南方气候多雨,不封闭阳台的话容易泡水,而北方有供暖和保温需求,封闭阳台也能明显改善保温效果。

三是封闭阳台可以改善住宅的安全性。对于有小孩或者是宠物的家庭而言,封闭阳台可以降低孩子或宠物从阳台滑落的风险。

更重要的原因是,如今人们对个人生活的追求更多了,特别是年轻一代,他们希望阳台不仅有原有的晾晒衣物功能,而且阳台空间能给自己带来更新的生活方式。

肖宣亦:除了楼价的原因以外,三孩时代的来临,让很多家庭都迫切地需要加多一房。而以往赋闲的阳台,以前曾经被我们所忽略。实际上,阳台封起来,稍加心思,可以是书房、儿童乐园, 乃至是家的秘密花园……总之,能很好地实现让家多一房的功能。

经过合理改造,小阳台成了多功能洗浴空间(美斯华家居供图)

合理改造,探索家的第三空间

羊城晚报:和过去传统的阳台相比,如今的阳台功能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陈加力:我们曾经做过几年的调研,发现目前用户对阳台的需求主要分三个大类,分别是生活型、景观型和功能型。生活型就是传统的以晾晒为功能的阳台。而拥有类似大平层这样大居住空间的消费者则常常会特别设置景观阳台,通过这样的阳台,可以把室外的景观延续到室内,使室内空间更大气和舒展。

而很多人将改造户的阳台变成了功能型的阳台,实现类似书房、健身房、茶室、收纳甚至是露营风这样的功能。

在阳台设置的入户花园,是室外景观的延续(索菲亚门窗供图)

肖宣亦:现在的阳台,更多是复合型的功能,它不光可以实现简单的晾晒功能,通过我们的全铝高定,将阳台封起来后,加以用心修饰,既能起到晾晒功能,还能通过阳台生态家具和阳台门窗的统一设计,将收纳及其他功能整合起来,使其实现多一房的扩容功能,让阳台更美观实用,成为融美观、舒适、功能性于一体的“家居第三空间”。

“组零为整”,打造一家人的亲密关系

羊城晚报:对于阳台改造的前期工作,消费者常常有什么样的困惑,最终又是如何解决的?

肖宣亦:阳台空间的改造利用,设计先行。要懂得“组零为整”,这里说的是,在阳台改造的时候,把各方面的零散需求整合起来,综合考虑,综合设计,用完善的设计方案去指导改造,这样更能出效果。

此外,我们在改造的过程中,针对现时城市家庭空间的不足,需要多做功能性的设计考虑,在满足了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再加以整体的动感设计,让使用空间灵动起来。

陈加力:现在很多住宅的阳台空间都不大,所以在设计时,要考虑功能的取舍。比如说,是否还要保留传统的晾晒功能。因为洗烘干一体机的普及,阳台的晾晒功能已经变为非必需。

在开始改造时,很多人对阳台该变成什么样子很困惑,这时不妨先去有体验感的门店进行了解和沟通,再做第二步的探索。

去年年底,我们在广州越秀区接触到一个旧改客户,他有一套二十多年楼龄、四五十平方米的学区房,房子是为孩子读书而买,只有一房一厅,但阳台却有五六平方米。一家三口来到我们门店的时候,开始只想买定制家具,看展厅后突然发现阳台空间的利用率太低,光晾晒很浪费。设计师便根据他们的家庭实际需求给了合理化的设计,阳台阳光很好,封上后布置了书桌和书柜,成了小孩日常的学习空间,而且这个位置紧挨客厅,父母在客厅可以随时看孩子的情况,这样的阳台改造可以说是解决了这个家庭非常大的需求痛点,全家人对空间利用都很满意。

另外,要尊重不同家庭成员对阳台空间的看法,老人可能很传统,可以一起去体验,看看他们是否接受新的生活方式。

我们在黄埔区接触到一户毛坯房业主,开始老少两代人对阳台的利用有意见,我们通过合理的设计调和了这种矛盾。我们后来在阳台的一头布置洗烘一体化的阳台柜,在另一边布置了半高的置物架,让老人可以在这里放置植物和盆景,中间还留下一些灵活的空间,成功解决了两代人的矛盾。

洗烘干一体机的普及,让阳台布置有了更多可能(索菲亚门窗供图)

阳台虽小,可学问很多

羊城晚报:在具体的改造过程中,有何步骤和建议?

肖宣亦:在阳台改造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考虑对于家的扩容,我们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是书房还是花园?是儿童娱乐空间抑或是会客休闲场所?明确需求后有的放矢,改造效果才能更满意。在改造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融合收纳科学、空间工学、艺术美学的相辅相成,多角度考虑去改造,让阳台更漂亮的同时也更实用。

陈加力:除了只需要基本晾晒功能或是种花养草的阳台,其余阳台改造的前提是先把窗封上,开放式的阳台肯定无法做成书房或健身房的解决方案。封窗的差价很大,主要是铝型材的价格差异,如果是采用再生铝的门窗,产品报价会便宜一大截,但是再生铝来源于废旧五金和工业垃圾的回收,容易存在环保问题,铝材的强度、抗腐蚀等物理性能也会弱一些,而且铝窗往往应用于外墙,若是性能不好,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所以在门窗改造的时候,不能过分追求价格的低廉。

其次,大多数阳台是客厅或卧室空间的延展,因此阳台的空间最好和其他家居空间放在一起整体考虑,而且要有家居统一的空间风格,让其打造起来更整体。

再次,阳台的改造涉及去水,一般需要上下邻居的支持,才能保障施工顺利。将阳台原来的装修拆掉后,一定需要重新做好防水,否则容易带来使用上的隐患。

阳台空间很多功能需要水和电的支持,要提前想好布置水电位的地方,才能更方便做阳台的升级。如果要布置洗衣机、烘干机、供水、去水及电位都需要提前布置好。

在此基础上,很多新的功能都需要很多非铝合金的产品来实现,比如阳台柜、置物架、防腐的木地板、墙板等,因此在选择阳台改造商家时,最好能选择有多品类产品整合能力的企业,以免因产品风格不一致造成不美观或产品功能不匹配而造成使用不便。

阳台改造,宜量力而行

羊城晚报:有什么事情是改造阳台的过程中容易忽视的呢?

陈加力:阳台空间看起来很小很简单,但是改造的学问很多。

消费者在装修的时候,要预留阳台改造的预算。我们接触过不少消费者原来有改造阳台的想法,但是预算没有控制好,想在阳台着力的时候,发现钱已经花完。改造要量力而行,条件不许可的时候,未必全部推翻,可以先改造最迫切需要的部分。

对于已经有二三十楼龄的老旧小区阳台,如果外墙已经剥落,可以先封窗,再让师傅做进一步的评估,看看能不能进行大规模改造,切勿贸然动工。

若是在阳台做花房,因为常常需要浇水,所以要有方便的进水和排水的地方,地漏也要做防落叶的设计。

另外若是阳台比较大,准备做空中花园的,最好在改造伊始就预留水循环的规划,否则容易滋生蚊虫,另外绿植需要持续打理,如果自己或家人没有能力自行栽培的话,就要想好绿植的更换、保养方案,如果绿植管理不善,造景不成反倒可能变成有碍观瞻。

《羊城晚报》2022年7月29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