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话题】保交楼:保的是交付,稳的是信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2-08-26 08:25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2-08-26
深度调整期,“保交楼”彰显房企担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房地产调整期,很多房企虽然一直在披荆斩棘,但它们还有很多风浪要经受。

在已经披露半年业绩的上市房企中,据统计有过半房企业绩亏损。对于正在经历下行行情的房企而言,亏损不仅意味着企业运行难度增大,而在此时还要加上保交楼任务,很多房企可谓举步维艰。

艰难的楼市行情里,要不要保交楼?要!

保交楼是房企信用的直接体现,更是房企实现良性循环的底线。换句话说,房企以后想要继续闯荡房地产江湖,这个阶段,首要是保交楼以增强市场信心,为下一周期的发展积累口碑和人气。

一套房子一个家,保交楼意义深远 图/陈秋明

行业深度调整 最考验房企的韧性和耐力

此时讲房企保交楼,难度真的不小。

很多企业预见到了行业调整,没有预见到的是此轮调整持续时间长、不确定因素频现,以至于“活下去”成为房企甚至是头部房企的首要目标。

今年1月-7月,虽然在主管部门和政策方面暖风频吹,但房地产行业依旧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在信贷、信心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多数房企的经营仍在继续承压。

7月19日,根据wind数据房地产指数,截至当日,125家房企中共有77家房企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有42家房企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亏损,亏损房企数量超过一半;35家房企处于盈利状态,预计盈利并同比增长的房企仅12家。

专业机构克而瑞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口径销售额过千亿元的房企仅有包括碧桂园、保利、万科、中海等在内的1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1家。而销售额超2000亿元的房企仅剩碧桂园、万科、保利三家。核心净利润数据同步出炉:央企、国企方面,保利发展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07.21亿元,同比增幅为4.1%;招商蛇口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21亿元,同比降幅约51%;民营房企方面,碧桂园发布的业绩盈利警告显示,预期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核心净利润为45亿元-50亿元,股东应占净利润为2亿元-10亿元,同比降幅约93%……

但业内认为,在行业目前正处于深度调整阶段,企业面临销售下滑、融资难等问题的状况下,部分龙头民营房企实现现金流安全并实现盈利实属不易。房企整体融资情况尚未明显回暖的阶段,最是考验房企的韧性和耐力。碧桂园总裁莫斌近日在集团中期业绩预告电话会议中介绍,碧桂园已将未来可能遇到的各个风险点都纳入现金流铺排的考量,做极致版本的压力测试。中长期按季度、短期按周进行滚动更新,留足安全垫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上半年,权益销售额1850亿元,权益回款现金回款约为1703亿元,权益回款率92%,已连续 7 年回款率保持90%以上的区间。

房地产行业仍在经历调整期

民营房企努力保交楼 有望加速市场信心恢复

半数房企半年业绩亏损,但众多房企也在努力寻求各种途径让企业渡过难关,现阶段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在销售缓慢、交付延期等众多舆论挑战声中,保交楼毫无疑问是房企恢复市场信心的“工作抓手”。

世茂集团相关责任人对媒体表示,“保交楼、稳经营是公司当下的重点工作。”碧桂园总裁莫斌坦言:“行业艰难,作为头部企业需要担当、需要坚持,碧桂园有能力亦有实力保证按期完美交付、保证所有债权刚性兑付。”

据乐居财经研究院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共有41家房企对外公布交付成绩单,其中已交付房屋套数总额超123万套。在该交付榜前十名的房企中,民营房企表现亮眼,碧桂园、融创、龙湖、旭辉、美的置业等房企的“保交楼”反应尤为迅速。例如美的置业推出了用户交付品牌IP“橙意家”;龙湖于去年首次推出了“云交付”服务等;作为“交付大户”领跑者的碧桂园,除了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和总裁莫斌一再强调全力以赴努力完美交楼外,还推出了资源保障、制度牵引、强基固本等政策和措施全方位保障交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碧桂园集团共交付了逾25万套房屋,位居交付榜单首位。

据了解,2022年1月-6月,碧桂园克服来自市场下行、合作方变化等方面的不利影响,积极推进保交楼工作。上半年计划交付1081个批次,截至6月30日已累计合同交付1070个批次,达到交付条件的产品逾25万套、3743万平方米,按期交付率约99%,其中,包含广清区域、佛肇区域、江中区域等在内的广东大区,1月-7月份交付了103个项目的25504套房屋。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集团对交付的管控依然非常严格,以广清区域为例,项目首先要通过政府相关部门的验收,在交付前3个月,区域公司需按要求联合运营、客户关系等部门共同验收即将交付项目。大部分项目在合同约定交付前1个月邀约业主验收房屋,业主确认后就可以提前拿钥匙收楼。

业内认为,标杆性民营房企的努力保交楼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殊为不易,它们的现金流安全、如约交付及偿还债务等表现,不仅为业主带来信心,更能提振行业信心。

碧桂园等代表性民营房企在努力保交楼

记者手记:保交楼,各方都需更努力

2022年6月,广佛里智慧慢城首批326套房源正式交付,比合同约定时间提早约半个月。

业主收楼当天,1栋和2栋大堂悬挂了大红灯笼、铺上了红地毯,通过智能门禁,在专业人员陪同下的业主就顺利进入楼栋向自己的新家而去。在交付中心内,业主签到、财务核算、收集办证资料、物业缴费、水电核对等流程顺畅。不少业主说,今年的收楼显得格外珍贵,这里有专业人员陪同验房并记录业主反馈的意见,这一点很难得。

房子交付之日,离美好生活又近一步

或许要穷尽全家积蓄才买下的房子,业主们对交楼的渴望可想而知。今年频繁延迟交楼的舆论,又让已购房的业主对交楼的期盼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交付方来说,可能也没预料到“保交楼”的分量在房地产行业里乃至在社会层面的意义会如此之重。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再早一些,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至今,众多房企对保交楼的发声、举措都没有间断,不论是国企、央企在强调自己的如约交付,还是民营房企在公开自己的交付数据,都足以让我们看到房企们在行动。房地产企业作为保交楼的责任主体,这一年多时间里积极处置资产、多方筹措资金,努力完成保交楼任务;同时,多地政府也出台相关措施承担“保交楼、稳民生”的属地责任,帮助企业做好保交楼工作。保交楼,房企“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碧桂园总裁莫斌说,行业信心的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需要每一个主体更加努力。对于企业而言,要有对业主和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提高产品品质,打造好产品竞争力和服务竞争力。

能收楼,是幸福;能交付,是责任。希望买家安居的路上能一路平坦,希望房企发展的路上能一路担当。(陈玉霞)

2022年8月26日《羊城晚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