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永胜村:整村旧改开先河,首批回迁房交付在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2-10-14 10:24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2-10-14
CBD内的创新改造,回迁房正在有序施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从地铁广佛线金融高新区站A出口出来往南走约五百米,就能看到一个正在施工的大工地。这里就是备受关注的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夏北社区永胜经济社(以下简称“永胜村”)所在地——已经封顶的6栋高层楼宇,现阶段正在进行外墙等施工作业,这在高楼林立的千灯湖片区里显得格外耀眼。

目前,该村的更新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大家的主要任务是全力建设,确保在2023年年内提前交付该批房源,让村民早日实现全新的美好人居梦。

永胜村首期6栋回迁房早已封顶 图/受访者提供

CBD内的创新改造 回迁房正在有序施工

从施工现场可见,6栋在建楼宇的周边,有南海万达广场、京华广场、千灯湖环宇城、IPARK购物中心、新凯广场等知名地标性建筑。不难发现,永胜村具有极为优越的地理位置。6栋高层楼宇里,每套房子的窗外,都能看到千灯湖白天的车水马龙、夜里的流光溢彩。

永胜村改造之所以备受社会关注,一是因为它是佛山旧改整村改造的“第一村”,为佛山“三旧”改造提供了一个典范案例;二是因为该村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被喻为“千灯湖畔的猎德村”;三是碧桂园参与改造。自2016年起,碧桂园开始参与该项目改造,2019年被表决确认为合作开发商。2020年12月25日,该项目启动了首期回迁房建设。不到两年时间,永胜村首期6栋回迁房就顺利封顶。

“现在正在做车库顶板防水工程,后续还有回填土施工,等它们硬化后,最后就可以在这上面做绿化工程和消防工程。”碧桂园永胜项目负责人一边带着记者走进回迁房组团,一边指着正在施工的地面介绍。从现场可见,6栋27-30层高的楼宇均带有6米的架空层,部分楼宇的外墙已经完工,其他工序也在有序进行。工地的一旁,整齐堆放着一批建材,如专业防水漆、将用作公共空间装修的品牌瓷砖等。“所有的用料都要与村民签订的交楼协议内容一致,所有的工序我们都要求一丝不苟。”该项目负责人说,回迁房组团将应用全穿插式施工系统,通过施工前合理策划,实现主体、外墙、装修、地下室、机电、市政、园林等全穿插施工,实现有序的作业面移交,“希望能够为村民提前交付首期回迁房。此次将确保每户村民分有一套回迁房,保障基本的居住需求。”

尽早搬回老地方住进新家园是永胜村村民的愿望(陈玉霞 摄)

充分听取村民建议 村民做自己项目的监理

从2019年1月永胜村表决确定碧桂园为合作开发商以来,其整村改造进度很快。不到两年时间,项目启动回迁房建设;再不到两年时间,回迁房封顶。据介绍,不少房企也曾向碧桂园永胜项目“取过经”,项目能顺利进行究竟有什么秘诀?“其实就是‘尊重’,一切以村民为先,尽可能尊重村民的每个意愿。”项目负责人介绍。

让村民做自己项目的监理,这是永胜村改造很具口碑的一件事。“看,在我们这个项目部的一楼第二间房,是村民组成的工程监理队所在。”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会有专业的监理团队,不过村民要求自己参与做监理,碧桂园对此也表示欢迎。“村民选出来的监理会经过专业培训,他们会监督房屋质量安全,也会经常和项目的专业监理一起到工地检查情况,比如施工质量、材料、工程进度等。村里也有自己的公众号,所有检查的信息都会直接在上面展示,村民们看了之后,也就放心了。”

村民监理和村民代表在现场监督 图/受访者提供

而在正式建设之前,回迁房的设计和装修等也都充分听取了永胜村村民的建议。

比如在房子的层高方面,村民提出层高要达到3.1米,于是回迁房的层高就按照3.1米进行设计;第2、5栋楼宇的原本施工方案是两梯六户设计,但村民希望增加一梯,于是这两栋楼宇就按三梯六户这个配置进行建设。“这样的标准其实已经接近市场上高端物业的标准,但只要是村民的集体意愿,我们就尽可能去满足。”项目负责人说。

就在千灯湖写字楼上班的村民林小姐回忆了当时关于装修的沟通情况:“当时碧桂园的设计方案里,每套单位的门槛石颜色都是时下最流行的高级灰,但我们很多年长的村民都喜欢传统的暗红色门槛石,讨论过后,八成村民同意用暗红色,于是最终的装修就用了暗红色门槛石;还有,我们年轻人喜欢坐厕,碧桂园开始给我们配置的就是智能马桶,但年长的村民又有喜欢蹲厕的,最终经过村民表决,决定家里的公卫用蹲厕,而主卫里用坐厕,两全其美。”

据介绍,首期回迁房户型主要有4种,面积段从89-123平方米,所有单位均带装修交付。

483亩用地完善规划 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6月,佛山市南海区举办了千灯湖中央活力区赏析会,这代表着千灯湖片区的定位再度被刷新——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作为南海中轴线标杆的千灯湖片区与时俱进,将会从单一的CBD金融商务区升级为金融、科技、产业、人才、文化等高度融合的CAZ(即Central Activities Zone中央活力区)。

在这样高端的片区里做旧村改造,如何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让更新而成的项目与城市同频共振,需要参与改造的企业更多高瞻远瞩的目光。

永胜村旧改项目面积约483亩,共13个地块。按照计划,村民入住首期回迁房后,即可交付旧村屋给碧桂园开展拆迁等工作。永胜村整村改造的步伐将加快,除了带动区域环境的升级,还将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按照计划,永胜村整村改造项目内还将新建一所公办小学,同时还将建设幼儿园、公寓、酒店、写字楼等。据介绍,未来,原村委会周边还将建起二期回迁房,可提供更多户型供村民选择,房屋面积跨度为80-180平方米;永胜村内的河北书院、天后古庙等老建筑将保留。

永胜村周围写字楼林立,万科万达等知名项目也在旁边(陈玉霞 摄)

品牌的支撑,实干的体现,让永胜村村民“CBD内的美好人居梦想”有了更大的保障,这是永胜村旧改实现多个“第一”的主要原因。例如,2020年3月,项目在7小时内进行成员大会集中表决旧村改造方案,并以83.38%高同意率通过表决,属佛山第一例;自房屋拆迁补偿协议工作开展以来,三个月内签约率已超88%,也是佛山第一个三个月内达到88%签约率的整村改造项目。

而今,随着回迁房工程的有序推进,永胜村村民“搬回老地方,住进新家园”的愿望已指日可待。

《羊城晚报》2022年10月14日A11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