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住粤美好⑮】广州楼市户型:万般创新,不离实用其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2-10-28 09:38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2-10-28
广州户型的演变史,也是居住质量进化的重要体现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广州户型的演变史,也是居住质量进化的重要体现。

从早期消费者印象深刻的“三尖八角”户型,到时下广州楼市里最流行的“一体化”设计户型,广州商品房的户型设计一直在升级。情景洋房、TOWNHOUSE、叠墅、平墅、百变户型等的出现和迭代,无不在广州楼市中留下了历史性的印记。在业内专家看来,广州的户型设计,不管如何探索和创新,强调高实用性和舒适性都是它们最具辨识度的标签。

广州楼市里“一体化”设计的户型有更灵活的公共空间

曾经的“钻石型”户型考验装修能力

“购置楼龄超过20年房子的业主,装修时基本要把室内非承重墙打掉重做;而购置了楼龄七八年甚至更短一些的二手房的业主,就比较少出现这样的现象了,从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广州楼盘户型越来越好。”对于羊城晚报记者就“广州户型演变史”的问题,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给出了很接地气的回答。

在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广州楼市里曾“流行”一种被称为“钻石型”的户型,这种户型就是在二次装修时普遍有较大打拆量的户型。“那时,广州市区开发较早的楼盘多数借鉴了港式设计,为了追求房屋朝向和景观,致使户型并不方正,且实用性不太高,70多平方米甚至90平方米的单位只做了两房,朝向为北向或西向,大户型才会朝南或东南向,整体产品力相对比较落后。”从业近30年的广州中地行房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忆道。

“说它们‘钻石型’已经是美称了,这样的户型实为三尖八角,比较难用。”黄韬说。这种户型多数在三梯八户或三梯十户的楼宇中,厨房和卫生间可能都无法自然通风,业内称为“黑厨黑厕”;这种户型的每个空间可能都是不规则的,包括客厅、主人房等都可能是多边形。

十五年前就在荔湾区中山八路看楼的白领何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房子的设计让自己很吃惊:“印象最深刻的一套小户型,入门后要经过不规则的厨房向右拐弯,经过一条走廊后才能到不规则的客厅,卫生间在厨房里面,两个房间都不方正,其中有个房间是黑房,主人房的中间还有很大的横梁。”何先生说,虽然那时该楼盘售价4000多元/平方米,但最终还是没买那里的房子,理由是户型太奇怪。

入户花园的设计也在近年非常流行

流行的“一体化”设计让空间更实用

“钻石型”户型的出现有一定的市场意义,随着商品房市场的发展,更高的室内实用性成为购房者需求。21世纪初,务实的广州本土开发商,和新进入广州的“过江龙”房企一起开始走上实用户型的研发之路,自此,广州楼市里的户型就一路探索一路创新。

“因应本地市场南北向户型需求度高的特征,这些年我们的户型在朝向上有很明显的升级。传统的三房设计,基本上是客厅和一个房间或两个房间朝南向,而现在很多户型的设计都可以做到更多空间朝南,北向只设计厨房和卫生间,整体居住舒适度在提升。”徐建平表示。

“不管这些年我们的户型如何探索创新,宗旨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追求实用和舒适,这也是广州楼市的一大特征,和精明务实的广州买家分不开。”黄韬介绍,广州户型里增加实用空间的设计,可以体现在很多地方。以飘窗为例,早期的户型虽然有飘窗,但面积相对较小,而今很多户型的飘窗,能做到全扇墙设计;同时,有些户型里的主卧会配置两扇飘窗;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不少飘窗台进行了落地化设计,不影响景观的同时,直接为房间里增加了不少实用面积。

厨房空间里的尺寸也被设计得更为合理

市民对居家空间要求在提升,因应为家人创造更多交流、更高舒适度室内空间的需求,广州楼市里就出现了时下最流行的“一体化”设计户型。该设计理念下,客厅不再是传统的“沙发+茶几+电视”老三样配置,而是更强调其作为一个可供家人交流、孩子玩耍的开放区域。“一体化”设计主要体现在厨房、客厅、饭厅的打通,厨房为开放式设计或厨房墙面改为可移动门,客厅不做公区隔断,这样三者就可以成为连贯的整体空间,业内称之为LDK(即Living room、Dining room和Kitchen的简称)设计。更进阶的设计,还会把阳台(Balcony)纳入此连贯空间,令室内的公共空间更宽敞,被称为LDKB设计。

室内空间更舒适好用的同时,广州楼市中的高实用率中小户型也在近年来风生水起。比如在天河、荔湾、白云、增城、南沙等区域内,不少楼盘六七十平方米的单位能做三房,90多平方米的单位能做四房,室内空间设计紧凑,在保证居住功能性的同时也适当降低购房门槛,受到不少年轻置业者的追捧。

广州户型更强调实用性和舒适性

专家访谈

好的户型,关乎居住舒适度和房屋价值

左:徐建平(广州中地行房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右:黄韬(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

从客观硬件上看,户型设计涉及玄关、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各功能空间的设计、面积配比和动线组织等;从主观上看,不论室内空间如何布局,都涉及居住者的居住体验。广州房地产行业“元老级”专家认为,居住者健康、幸福与否,其实都和户型有一定关系。

羊城晚报:房子的户型设计,您认为对居住者有哪些意义?

徐建平:户型设计应该满足居住者的生活起居、休闲娱乐和烹食的基本需求,同时要给居住者带来愉悦感和舒适感。

黄韬:户型设计不仅涉及到居住者的日常生活需求,它的通风采光等性能又和居住者的健康有关,户型会影响着居住和生活品质。

羊城晚报:户型设计的价值除了舒适度外,能否给房子带来更高的溢价?

黄韬:会。户型设计其实是产品力,它对房子的一手和二手价格都有较大影响。比如天河区珠江新城某个一线临江的楼盘,位置和景观都很好,但该楼盘的户型,室内梁柱特别多,厨房和两间卧室都“三尖八角”。它的二手房价格比同路段户型更科学的江景单位低了两三成。

徐建平:优秀的户型设计,能给房子带来附加值,在一手市场,创新的户型设计在定价中更具优势,在市场产生更高的溢价率;在二手市场中,实用的户型往往价格坚挺、认可度更高,购房者也会因此买单。

羊城晚报:如何看待近年来广州户型的创新能力?创新速度是否比高峰期慢了?

徐建平:当下产品设计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出现了很多标准化产品,但市场上依然有部分房企通过客户市场调研,结合最新理念和自身优势,打造出具备竞争力的新产品。例如以珠实地产为代表的高实用户型;以中海、越秀等为代表的房企做了卧室全南向设计等。

黄韬:产品创新性是广州楼市的标签,大家可能觉得现在的创新程度没高峰期那么高,这和产品设计的成熟度、行业成熟度有关,很多经过市场验证、受大众青睐的户型,很多楼盘都会采用,这样部分房企就不用再花费额外的研发经费重新研发新的户型。广州的户型创新更强调实用性,而不是概念性、噱头性的创新。  

《羊城晚报》2022年10月28日A11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