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扎堆入市!广州楼市年底再冲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2-11-11 14:17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2-11-11
今年年底广州楼市能否再现“翘尾”行情?市场信心的增加和供应量的持续补充是关键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按照以往的楼市传统,年底是房企一年之中最后的收金阶段,不过,据各机构统计,今年10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较去年同期下跌近两成,“银十”成色稍显不足,也为年底最后两个月的成交行情带来不小压力。

还记得,去年11月和12月,广州楼市成交量涨幅明显,在12月中旬就已超越了2020年全年成交量,年底“翘尾”势头强劲。在众多新项目即将推出和促销优惠活动的加持下,今年年底广州楼市能否再现“翘尾”行情?市场信心的增加和供应量的持续补充是关键。

年底广州楼市进入冲刺阶段

市场信心:相对宽松政策持续刺激购房意愿

根据克而瑞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为60867套,与去年全年超过10万套的成交量差距明显,再现往年高成交的表现似乎已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对于买家而言,年底或许是入市的好时机,在市场行情一般时,面临资金压力的开发商往往会拿出更具诚意的优惠方案,而纵观全年,相对宽松的楼市政策又是市场信心的有力保证。

10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发声要“维护股市、债市、楼市健康发展”“更好满足居民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力度助推‘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充分证明了稳楼市对保障民生运转的重要性,市场预计相对积极的政策将进一步推出,市场环境将更趋于宽松。

事实上,今年以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一降再降,最新的5年期以上LPR为4.3%,这样的房贷利率已是近年来的低值,且业内预计11月和12月都不会出现较大程度的变化,结合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整,买家贷款购房的压力大大减小,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9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3456亿,比上个月多了798亿,第三季度民众购房意愿已由二季度的16.9%上升至17.1%,民众更加愿意将支出用于购房。

其次,面对业绩压力,开发商难免会在年底采取“以价换量”的促销手段,合理的定价以及相对灵活的支付方式等都将刺激购房意愿,增加市场信心。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预计,今年11月至12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将优于10月,贴近今年6月至8月每月6500套至7000套的成交水平。

当前楼市以产品力制胜

供应结构:中心区新盘抢眼,产品细节有亮点

今年“银十”成色稍显不足一部分原因是供应量不足,据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统计,今年10月广州一手住宅供应5100余套,同比下降31%,该研究机构表示,“十一”黄金周后,房企在销售节奏上有短暂休整,预计11月和12月供应将会上升进行年底冲刺。

从开发商表现来看也的确如此,根据广州中地行的统计,预计广州11月有20个住宅项目将开放、开盘或加推。其中,在今年7月和10月广州第二、第三轮集中供地中成交的住宅地块项目,部分已准备入市,比如,7月越秀地产拿下的天河燕塘地块三(项目命名为越秀天河和樾府),预计本月将开放展厅;同期拿地的荔湾区保利和悦滨江已在开放城市展厅,黄埔区保利锦上以及南沙区保利时光印象都预计在本月开放营销中心;而10月拿地的荔湾区华润白鹅潭地块项目也有望在本月开放展厅。

从新盘供应结构上看,中心区域将有多个千万级住宅项目登场,例如,天河区牛奶厂板块的合生缦云,已于近期拿到预售证,主推建面约145-175㎡ 三至四房大平层;天河金融城板块的珠江天郦,吹风价超过10万元/㎡,还有海珠区的琶洲南TOD项目、白云区设计之都中海麓府项目等都值得关注。

另外,在产品力制胜的当下,户型设计越来越显极致,不少主打实用型的新项目也将为购房者提供更多选择,例如建面约60多㎡的三房设计,建面约70多㎡的“3+1”房设计,“1.5个卫生间”设计等。

《羊城晚报》2022年11月11日A11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