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部门打出“组合拳”稳定楼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2-11-23 21:16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2-11-23
有望促进行业上中下游良性循环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近期,“金融16条”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消息在房地产圈内广泛流传,现在该消息终于实锤了。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了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针对近期房地产领域已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多项举措,各银行要专题研究、压实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报道,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近期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多项措施,包括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展期。

房地产行业终于迎来利好

同时,人民银行还鼓励用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日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宣布扩容,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针对前期一些房企风险显性化导致逾期交房的问题,人民银行配合有关部门出台了“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已售逾期未交付的住房建设交付,并研究设立了鼓励商业银行支持“保交楼”的结构性政策工具。该工具是一项针对商业银行的“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拟推出规模约2000亿元的无息再贷款,支持商业银行推动化解未交楼个人住房贷款风险。

房地产市场信心有望恢复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适时的流动性注入,可以及时止住资产价格下跌,稳定行业和市场预期,修复信任链条,促进行业上中下游良性循环,进而夯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

中指院分析认为,近日,多部门频繁落地稳楼市举措,从供需两端全面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涉及企业融资、保交楼、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方面。在市场信心较为脆弱的当下,监管部门释放重磅利好,核心城市优化楼市政策,对修复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部门:商业银行可与优质房企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

为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合理使用预售监管资金,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流动性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于11月12日联合印发《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充分评估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财务状况、声誉风险等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决策,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

《通知》指出,监管账户内资金达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规定的监管额度后,房地产企业可向商业银行申请出具保函置换监管额度内资金。置换金额不得超过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30%,置换后的监管资金不得低于监管账户中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的资金额度的70%。

《通知》的发布和实施,将帮助优质房地产企业缓解流动性压力,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下一步,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将密切沟通协作,联合做好《通知》贯彻落实工作,指导商业银行依法合规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