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落实!多家银行与房企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2-11-24 16:47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2-11-24
授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按揭业务、保函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继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后,11月2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

《通知》共有六大方面、16条内容。主要包括有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拓宽住房租赁市场多元化融资渠道等。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上已能查到《通知》详情 官网截图

近期,金融部门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动作频频,多家银行与多个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让座谈会会议精神及《通知》内容迅速得到落实。

据悉,11月24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签约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为碧桂园提供不超过5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11月23日,交通银行与万科集团、美的置业分别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万科集团和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2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并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投资等;

11月23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农行方面表示,双方将围绕商品房、保障房、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

金融机构与房企的合作有望增强市场信心 陈玉霞摄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后续会有更多银行、房企签署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将促进房地产投资企稳,增强宏观经济复苏的基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降幅仍在持续扩大。对民企的金融支持,也有助于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激励其他民营房企增信发债融资,促进改善市场预期。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