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⑨|名校赋能:促进教育均衡,带动楼市销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2-12-30 11:35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2022-12-30
今年广州新增了不少住宅项目配套学校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关键词:名校扎堆

教育设施的配置水平,一直是影响周边楼盘销售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一点,在今年显得尤其突出。2022年到2024年,恰逢推行“全面二孩”政策后头一批孩子的入学高峰,小学入学的需求尤其集中。特别是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城区,在一些新兴的社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需求量很大。

因应这样的需求,今年广州新增了不少住宅项目配套学校,而不少商品住宅项目,今年也凭借着与名校合办的配套学校,收获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今年在广州一手楼盘中新落成的学校不少

今年广州出现学校开办高潮

为解决近期相关学段的入学高峰要求,2022年广州市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确保满足近期学位需求。据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光是今年,广州就新投入使用公办学校/校(园)区共96所,其中幼儿园48所,中小学48所。通过新建、改扩建方式实现基础教育公办学位扩容9.8万个,其中学前教育1.8万个,小学5.5万个,初中2.1万个,高中0.4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新开办的学校当中,不少是名校主办或是参与管理的学校,它们遍布黄埔、增城、白云、南沙、从化等区域,包括南沙区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东悦湾校区),增城区的执信中学增城实验学校初中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学校。白云区的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小学部),从化区的广州大学附属中学从化实验学校等。黄埔区更是迎来了新名校开办的高峰,广大附中高新区实验学校(北校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开发区实验小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广大附中黄埔实验学校都在今年9月开学。

积极引进名校,带动住宅销售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今年开学的新名校当中,至少一半都是房地产开发商积极引进的学校。除了这些已经开学的名校外,今年广州还有不少楼盘新引进了名校,如新世界星辉签约华南师范大学,引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永宁实验小学(暂命名),又如万科黄埔新城引进铁一中教育集团,开办由一所小学和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组成的铁铮学校(暂命名)。

新世界星辉和万科黄埔新城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名校的引进对楼盘的销售促进作用明显。教育设施的配套水平对很多买家而言都是一个非常刚性的指标,在市场上出现观望情绪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愿意为孩子、为教育买单。中原地产监控的二手住宅网签数据显示,今年市场波动比较明显的价格月份,有名校概念的住宅价格和成交都相对坚挺,这一点在一手楼市也同样如此。

《羊城晚报》2022年12月30日A16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