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百人谈——领军者说|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4+X”产业布局带动持续高速增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3-01-28 21: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栋贤  2023-01-28
锚定“十四五”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战略目标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近年来,越秀集团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主要经营指标持续高速增长。

2022年越秀集团资产总额9652亿元,同比增长13%;营业收入1056.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155.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十三五”期间,集团主要经营指标翻番。2013年至2022年十年间,集团资产总额增长5.5倍,营业收入增长5.7倍,利润总额增长2.9倍。

越秀集团取得持续高速增长得益于其产业布局和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形成了横跨第一二三产业的“4+X”产业布局。地产板块从立足广州的本土开发商成长为以商住并举为特色的全国布局开发商,2022年合同销售额1250亿元,跻身全国前20,是前30名房企中唯一正增长,在广州市场综合实力稳居第一。金融板块实现从单一牌照到具有跨境经营特色的多元金融企业集团的转变,拥有银行、资产管理、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多个业务平台,有力支持实体产业发展。交通板块向国内领先的交通基建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打造上市公司、公募REITs、项目孵化3大平台。农业食品板块积极开辟新赛道,致力培育湾区第一的农业食品集团。

在实现高速发展的同时,越秀集团改革创新发展特色鲜明。集团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集团体制机制与国际接轨,市场化程度较高,主业板块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管理体系,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优化完善,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下一步,越秀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实施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主业市场竞争力,积极培育新业务增长点,锚定“十四五”高质量迈向世界500强战略目标。同时持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重大项目投资、产业招商、乡村振兴、农产品保供等方面积极发挥龙头国企引领带动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