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3-03-10 08:38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陈秋明  2023-03-10
城市更新将会进行四大方面的工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项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将如何行动?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表示,城市更新将会进行四大方面的工作。

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重要手段

城市更新,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其重要程度,体现在各大权威重磅报告中。例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

倪虹表示,城市更新是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过程。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城市更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更新的目的就是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更新怎么做?他表示,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从房子开始到小区、到社区、到城市,去寻找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去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

重点做四个方面工作

倪虹表示,今年的城市更新工作,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

一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完整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又将进行“3个革命”:第一个是“楼道革命”,消除安全隐患,有条件的需加装电梯;第二个是“环境革命”,完善配套设施,加装充电桩等和适老化改造;第三个是“管理革命”,由党建引领进行物业服务。据介绍,近5年,全国改造16.7万个老旧小区,惠及2900多万户、8000多万居民。2023年,希望再开工改造5万个以上老旧小区,力争能够让2000万居民获益。

二是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即通过数字化手段和城市更新,对城市的供水、排水、燃气、热力、桥梁、管廊等进行实时监测,及早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城市的保障能力大幅度提高。

三是要做好城市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传承。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既要保护好,还要活化利用好,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不能因为城市更新而搞大拆大建。

四是要推进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要抢抓机遇,想办法让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进家庭、进楼宇、进社区,共同建设数字家庭、智慧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聪明,让科技更多地造福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