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每个家庭成员,慢享智慧生活——2023年家居行业呈现五大流行趋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黄士 发表时间:2023-03-24 10:37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黄士  2023-03-24
跟随家居品牌主理人、设计师、消费者一起来探究当下家居赛道的流行关键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黄士

3月18日至21日,第51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一期的民用家具展在广州举办。在规模达70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奶油风、工业风、极简风等“网红”装潢遍布大小角落。家博会作为国内乃至国际的行业风向标,既能窥见传统家居品类的创新升级,也能捕捉热门赛道的新兴品类,跟随家居品牌主理人、设计师、消费者一起来探究当下家居赛道的五大流行关键词。

科技感——技术加持实现智慧生活

智能门锁、智能小家电、智能健身镜……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家居产品进入家庭。根据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将突破2.6亿台。

在本次家博会上,智能技术为家居产品锦上添花,睡眠类产品是科技感最强的产品之一。泰普尔现场陈列了梵璞系列床垫,采用可提升20%的减压性的锐感材质,提供更敏锐的抗干扰性。该品牌还有一款感应材质采用全新液态二氧化碳发泡成型技术,给予身体舒适持久的支撑,有效解决都市人睡眠质量欠佳这个痛点。

如今,智能家居的睡眠类产品也成为行业内众多品牌抢滩蓝海的领域。海尔智家旗下的海·享睡品牌是在家居行业的首次亮相,该产品拥有细致的长者睡眠关怀方案。第一次来家博会参展的腾飞科技,是一个服装跨界品牌,这次带来了整体睡眠监测系统、防跌倒监测系统和智能穿戴产品,亦是科技质感满满。

松弛感——近在咫尺的慢生活

与强调舒适但不失冷峻的科技感相比,今年很多家居新品,带给人们更亲切的松弛感。设计师们试图用特殊的家居风格,在家中安置一处有形或无形的山水之境,表达向往自然、崇尚简约的个性态度。

步入家博会中的“设计之春”中国现代设计展,一处昭示春天的鲜花和树木热烈生长的展位引发了众人的关注,不时有人在此驻足、打卡。家中造园是在“设计之春”众多家居品牌都可以看到的场景,多少MoreLess便是其中之一。在该品牌主理人侯正光看来,家并非只是一个安置身体的场所,更是一处安顿心灵的所在。

事实上,人们在当下也更愿将家视作一个精神园地,他们开始在自己家中打造家庭小森林、小花园或是小菜园,追求有松弛感的家居生活。此外,新中式家居兼具传统美学和现代风格,玄关处一个可以触摸到木材纹理的鞋柜,抑或是书房一处树影婆娑的屏风,都能让人们从繁忙疲倦的生活中得以疗愈,收获平静。

雅社交——返璞归真的设计美学

在家博会现场,不乏高关注度的茶具、香器,独自焚香、品茶、抚琴、作画……或邀三五好友在家中围炉煮茶,雅致的社交场景,是当下颇为流行的一种生活方式,间接推动了热红酒锅、煮茶器具等泛家居产品的走红,也引发了设计师们关于家居产品其社交属性的思考。

清华大学家具设计研修班教授彭亮认为,设计在本质上是为人服务的,人们的社交需要得到更多重视。在家居市场上,产品在设计上的表现为更灵活的模块化沙发以及可移动性与开放性的橱柜等。

在家博会众多品牌发布的新品中,模块沙发成为一抹亮色。以HC28|都汇里家居品牌为例,其推出的一组设计工艺感极强的ORIGAMI千纸鹤模块沙发,通过可聚可散的围摆方式,让会客与交谈也变得自在灵动。

可持续——实用至上的环保理念

无论是生活美学的营造,还是社交功能的延展,都显示出当下消费者愿为美好生活买单。同时,在不少消费者看来,环保健康的家居产品也是他们的重要诉求。

在家博会逛展的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选择家居产品都秉持实用至上的环保理念,家中门窗选择安装低碳能耗的产品,马桶也以节水型为主,希望将这样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带给小孩。

在家博会不同的场馆,用废旧口罩做成的座椅,用咖啡渣做成的餐具,用废建筑陶瓷和贝壳做成的装饰砖……众多家居品牌设计师除了确保功能性的环保,也从产品材质上下足了功夫,引发越来越多人关注环保问题。

爱宠型——与它相伴的共享空间

一套安全舒适且颜值吸睛的宠物沙发,一组方便猫咪“上蹿下跳”的收纳柜,一件可以随时拎起说走就走的宠物袋……随着国内z世代养宠队伍的壮大,宠物友好型的家居产品开始出现在主流市场。

在汇集4000家参展品牌的家博会,宠物家居的“身影”随处可觅,一款由国内原创家居品牌明渡设计推出的宠物窝,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目光。该品牌创始人梁晨告诉记者,宠物窝的设计灵感来自于纸张折叠,通过一块毛毡和几个按扣,可以将其转换为宠物出行包,不仅达到了人宠互动的目的,也符合现代家装的风格。

近年来,像这类与宠物共享生活的家居产品正在迭代升级,由颜值至上向实用主义转变。作为宠物家居这一赛道的深度参与者,梁晨认为,宠物家居设计正从过去的基础功能与形式化外观中脱离出来,指引着主人与宠物走向更加舒适、愉悦、便利的共同生活。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