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大咖谈⑦】国潮正当时,广式家具绽放非遗魅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 发表时间:2023-03-24 10:37
金羊网  作者:黄士  2023-03-24
这家广式家具工作室在广州家居设计展“出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图/受访者提供

本期主持:

羊城晚报记者 黄士

受邀嘉宾:

李静(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李静广式家具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始人,广州工艺美术行业青年杰出人才)

梁俊威(国家级非遗项目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广州市松园广作家具博物馆副馆长)

简约古典的新中式书柜、造型洗练的竹节草龙圈椅、韵味十足的石屏画……阳春三月,第十三届“中华寻”广州家居设计展开幕,首次亮相的李静广式家具技能大师工作室依靠20个精雕细刻、匠心巧思的非遗广作,在一众高校联展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李静广式家具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于2022年12月批准立项的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工作室合作的广州市松园广作家具博物馆,是由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敏强带领团队历经三年建成。此次在广州家居设计展的惊艳亮相,是双方产教融合的一次全新探索。

羊城晚报:首次参加家居设计展有何亮点呈现给观众?

李静:本次参展我们注重空间氛围感的呈现,在场景应用方面,由血檀制作的硬木家具搭配上现代简约设计,典雅又高级。

羊城晚报:一件广式家具从设计到出品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李静:名扬中外的广式家具是中国红木家具三大流派之一,批量生产每件家具耗时8个月以上;如果是从新品创作开始,产品最终落地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

羊城晚报:作为一家成熟的产教融合工作室,在制作广式家具时是如何分工的?

李静:我们工作室主要负责研究广式家具原生态文化遗产,创新设计新品等前端工作。而家具博物馆把关将概念落地,实现广式家具的后端变现。

羊城晚报:面对Z世代消费能力的崛起,传统广式家具如何俘获年轻受众?

梁俊威:我们工作室针对00后消费者的消费喜好有过专业的研究,当下年轻人喜欢家居空间的氛围感,通过实木家具和艺术品的搭配去焕新传统家具,低调又不失品位,因此我们会抓住这种消费潮流,推出可搭配性高的单品。

羊城晚报:在众多广式家具品类中,目前哪款单品的销量最走俏?

梁俊威:从目前的市场实践来看,罗汉床是销量最好的单品。一方面,罗汉床良好的支撑性有适老效果;另一方面,罗汉床因为其多功能性的实用特征,常常出现在老广家中的客厅、书房、卧室。

羊城晚报:如今,新中式家具引领市场风向标,原因何在?

梁俊威: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向往自然,渴望通过家具的原材料链接舒适、自在的户外环境。新中式将实木这种最有温度的家具安于一隅,这既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创新。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