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大咖谈⑧】曾勇:满足美好家居需求,定制行业持续改变创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3-03-31 09:39
金羊网  作者:黄士、陈玉霞  2023-03-31
优秀的集群效应会驱动行业更好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陈玉霞

本期主持:

羊城晚报记者 黄士 陈玉霞

受邀嘉宾:

曾勇(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中国广州/成都定制家居展创始人)

三年蛰伏,家居行业迎来一场场破冰逢春的机会,各企业摩拳擦掌不遗余力以各种新品新技术投入到市场竞争中,以快速抢占新一年的风口。

3月27日,第12届广州定制家居展如约在广州开幕。旺盛的客流、诚意的洽谈,展馆处处都体现着复苏向上的状态。定制家居行业是怎样的一个行业?二十年发展,该行业的生命力密码是什么?行业后续发展能力如何?在此次的定制家居展上,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曾勇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

羊城晚报:三年疫情后首展,您从中看到了定制家居行业哪些信号?

曾勇:这次的展会人气旺盛,可谓开局火热。我们可以看到定制行业复苏的积极信号。

羊城晚报:定制家居行业成为家居行业最受关注的一个亮点赛道,与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曾勇:定制家居行业之所以成为家居行业风口,是因为从根本上改变了消费者消费家居的传统模式。很多行业是把产品生产出来给消费者选择,而定制行业则是根据消费者需求来生产产品。只要消费者有想法,定制企业就会把想法通过设计展示出来,并能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调整,直至消费者满意。这样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也体现着环保理念,因为产品根据需求生产,不会出现积压卖不出去的情况。

羊城晚报:定制家居行业二十年历程,如何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曾勇:二十年发展,定制家居行业一直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驱动力进行变革和创新,最终就是让消费者获得美好的家居产品和服务。

我们亲历着行业变革。最早时人们可能只是购买单品家具、定制衣柜,接着是定制全屋柜子,近年来发展到整家定制和整装定制,这体现的就是行业不断迭代的过程。随着智能化越发普及,消费者的需求也在改变,在装修时往往会有把智能产品融进整装系统的需求,于是整装定制的内容又在不断增加。行业的每一次进步,对消费者来说都是需求的满足,对企业来说都是能力和竞争力的进化。成功的定制企业,能够通过设计把消费者美好的家居愿景和生活方式呈现出来。

羊城晚报:广州被授予“全球定制之都”称号,会体现哪些外化优势?

曾勇:广州集聚全球定制家居产业上下游企业近千家、全国定制家居上市企业近六成,被评为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被联合国专业机构授予“全球定制之都”称号。广州汇聚了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等优秀品牌,它们探索的行业模式、服务路径,都能带动行业发展;同时,优秀品牌的发展,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产业链在广州汇聚,优秀的集群效应会驱动行业更好发展。

中国定制家居发轫于广东,目前已在全国各地高速覆盖发展。我希望定制家居的下一个十年,会有更多的跨界产品和服务商进入到这个产业,一起重构这个围绕着用户美好生活的家居产业生态圈。下一个十年必然会出现一批优秀的定制家居品牌,在行业外有着更强大的影响力。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