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源很多怎么选?有何经验可借鉴?毕业季租房的多种打开方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范晗越、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3-06-04 11:02
金羊网  作者:范晗越、陈玉霞  2023-06-04
不论租赁哪种房源都需要签订租房合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陈玉霞

又是一年毕业季,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预测,2023年在广东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将超120万人。对于这些刚刚离开校园,即将走入社会的毕业生而言,找住处是一件与找工作几乎同等重要的事。

租房的第一件事并不是找房源,而是明确需求。一般来说,需求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预算、通勤时间、舒适度以及周边配套。面对自身多样化的需求与租房市场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选择,如何使二者匹配,将极大影响毕业生们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生活质量。

为了让“租房小白”少走弯路,记者以目前市面上提供的不同房源类型为划分,结合看房的实际体验分析优劣,为即将步入职场的毕业生们提供一些租房经验。

房东直租出租房:身边的性价比之选

租客:黄先生
租赁房源:天河区白马岗街某小区

黄先生来到广州工作即将满一年,由于目前独自租住的小单间即将到期,他正打算和一位熟悉的同事一起找一间整租两房,既可以节约一些房租,也方便自己做饭。两人的预算合计在4500元左右,同时要求房子距离公司三公里以内,或者乘坐地铁五站以内可达。

看房经历:房源众多,找房看房颇费精力

考虑到今年换租的时间较为充裕,黄先生决定在网上某平台寻找合适的房东直租房源。此平台有众多的租房小组和相关的成员,既可以在其中直接发求租帖,也可以找房东发出的房源帖文,不过由于帖子都未经筛选,信息杂乱,需用户自己花时间精力找,然后联系帖主看房。

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黄先生每天都需要花上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刷帖,然后抽时间联系房东看房。黄先生在查看了一两百条帖子后,根据需求选择了四个房源现场看房,分别是广园快速路与车陂路交界处某小区、白马岗街某小区、BRT棠东站附近某小区以及棠东村内的某套自建房。最后黄先生选择了白马岗街某小区约80平方米的两房房源,带家具电器月租金为3300元,通勤方便。

租房经验:要留意网络平台风险

对于预算不高的毕业生来说,价格是一项很重要的参考指标,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找房东直租能省一笔中介费用,但要提醒的是,租客需留意网络平台上房源信息不对称等风险。同时,对于看上的房源,租客需要和房东签订正规租赁合同,将房源信息、租金、支付方式及双方的违约责任一一列清。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直租房源可能无法满足租客预定的所有条件,租客自己要有所选择。例如BRT棠东站旁边的某小区,交通便利,配套齐全,但两房的租金为4500元,物业费也相对较高;一些村民自建房虽然房租便宜,但是使用的是商业水电,两室一厅夏季的电费每月竟然超过700元。

黄先生最后选择白马岗街的这套房子,主要还是因为租金实惠,但这套房离地铁站较远。黄先生也提醒,在看房时,可以注意一下物业、宽带、水电等房租外的开支,以及房内的电器、家具等硬件情况。

集中式长租公寓:服务配套齐全,价格相对较高

租客:冯先生
租赁房源:黄埔区萝岗街某长租公寓

冯先生在广州开发区某互联网企业工作,有时下班时间会比较晚,他希望能有比较“懒人式”的选择。恰好公司附近200米的社区内就有几家长租公寓,经过挑选后,他最终选择了某互联网租房平台运营的长租公寓,40平方米左右的一房,含服务费的租金约为每月2800元,虽然是商用水电,但是电费是根据统一电价收取,比动辄1.5元/千瓦时的城中村公寓要好不少。

看房经历:管理较为完善,租户多为年轻人

冯先生选择的这家长租公寓位于公司附近的某小区内,可容纳约1500户,有单间、一房和两房等单位可供选择,月租金从1500元至4700元不等。在看房的过程中,公寓管家向冯先生详细介绍了公寓的公共区域及各类服务,包括共享厨房、健身房、办公区、休闲区;同时公寓还会定期组织一些娱乐活动,如放映电影、团建游戏等。看房时,冯先生也留意到办公区有数位同龄人正在使用电脑。管家介绍,因为住户年龄整体较为年轻,周末活动往往都比较热闹,对于那些喜欢社交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吸引人的要素。

此外,由于长租公寓往往会收取每月房租10%左右的服务费,因此也会提供一些针对房间的服务,包括家具电器维修、宽带、定期的保洁服务等,生活方面的需求都可以向管家反馈,对于预算较高且不希望在家务上花太多时间的租户来说有一定吸引力。

租房经验:可提前上网了解品牌口碑

冯先生说,大多数长租公寓品牌都有自己的网络平台,在看房前,租客可以提前在品牌官网或者网络社区搜索,提前了解该品牌的门店位置、整体价格、服务内容及租客分享的居住体验等,能够提前筛选,节省不少时间。不过由于较多长租公寓属于商用性质,水电费用相对较高,加上服务费后,整体租金会比附近同类的普通住宅要高出超过10%。

散租式公寓:注意费用和管理问题

租客:殷小姐
租赁房源:番禺区大石街某散租公寓

殷小姐是一位职场新兵,她的工作地点在天河,但考虑到天河房租水平较高,于是沿着地铁3号线找房,将目标租赁区域定在了番禺区。小殷目前和同学合租,每个月每人1700元的租金,让她对居住现状比较满意。

看房经历:房源很新,但存在停水停电问题

小殷听从了师姐的建议,找了同在天河区上班的同学一起租房。地铁3号线沿线有不少房子可供选择,不过她们只考虑在地铁站上盖或旁边的房子,通勤时间控制在单程30分钟以内。在大石地铁站旁边,她们看上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Loft公寓,“房子很新,很近地铁,当时非常心动。”不过,在随后的打探过程中,小殷遇到了搬离的几位年轻租客,询问后得知,房子所在的该栋楼经常停水停电影响生活,故部分租客选择搬离。为稳妥起见,小殷和同学转到其他社区找房。

在距离地铁站10分钟路程的一个小区内,小殷找到了比较新净的Loft公寓,在中介经纪的带领下,她们详细了解了小区的物业管理以及所在楼层其他用户情况,最终签订了租赁合同,月租3400元。

租房经验:货比三家,多问多看

小殷和同学很喜欢Loft设计的小公寓,番禺也有不少此类房源,有正规商品公寓和村集体用地的公寓等类型。

小殷说,如果是选择租赁公寓散盘,需要货比三家。若确定了房源,可到小区内多问问居住者的居住情况,最好要确保公寓水电的安全性(必要时可到供电供水部门咨询),选择物业管理水平比较好的公寓。同时,市场上的公寓多数为商用性质,商用水电费比民用水电费高。

编辑:王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