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2023年度“广东好房子”评选正式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3-12-17 11:10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  2023-12-17
聚力新发展,美好新人居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署名除外)

国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从未止步。诗意地栖居,一直是民众的美好追求。

现阶段,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多次提到“好房子”的概念,强调要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但就好房子的判断标准而言,行业专家、开发商、消费者等有不同的看法,好房子是否有统一的标准?怎样的房子才能算是好房子?

为了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好房子、好小区”的工作要求,发现并推广更多美好的居住样本,羊城晚报策划推出以“聚力新发展 美好新人居”为主题的2023年度“广东好房子”评选活动,以期总结推出更多“好”经验,助力提升房地产市场消费需求,助力广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广东好房子”评选活动,是羊城晚报持续举办了17年的羊城榜样物业评选活动的全新升级,本次活动继续跟随国家政策方向,并扩大了覆盖面。从“好房子,广州造”到“广州楼市生命力”,再到“岭南榜样,全民调查”等主题,羊城晚报举办的这场住建领域的专业活动,一直在见证并致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建设好房子,已成住建领域重要课题

在国家顶层设计层面,住房问题是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议题,住房可持续发展,既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居住者高品质生活需求与供给的重大变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全国住建工作会议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已经从主要解决住房“有没有”转向主要解决“好不好”的阶段,过去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亟须构建新的发展模式。在理念上,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重点,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好房子。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可见,如何把新时代的“好房子”建设好,成为住房建设领域的重要课题。

于行业和企业而言,为市场建造一套好房子、为居住者打造一个好社区,是行业进入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发展的必然,是房企穿越调整周期后持续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认为,中国不缺房,缺少的是“品质好房”。“经历了深度调整的房地产将朝着平稳、高质、创新的方向发展,只要我们能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做信用好、产品好、服务好式的‘三好学生’,房地产10万亿+市场不是梦。”

好房子离不开多重好品质

住建部提出“好房子”概念,受到社会关注。实际上,房地产行业里特别是以务实创新为标签的“粤系”开发商,对好房子的探索打造从未止步。羊城晚报于21世纪初启动的榜样物业评选,最初的主题就是“好房子,广州造”。

但怎样的房子才能称得上是好房子?好房子好在哪儿?倪虹在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好房子,就是要绿色、低碳、智能、安全,让群众住得健康、用得便捷,成本低又放心安心。”

而在业内,每个人对好房子的理解也不相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在进行《中国房地产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一个项目的品质重点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功能,二是质量,两者相辅相成。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表示,房企本身要以“造好房子”为己任。“具有好地段、好配套、好设计、好材料、好工艺等‘五好’的房子就是好房子。”在业内资深专家黄韬、徐建平、赵卓文、肖文晓等看来,好房子还包括好的户型设计、好的物业服务、好的地段、绿色节能的建筑设计、智能交付标准等众多维度。

但就居住而言,房子涉及的不仅是居住者外在的环境,更在于居住者内在的各种感知。从这个层面上看,好房子的衡量标准也无法统一。广州市荔湾区居民闻女士表示,不管楼盘外立面颜值如何高,但只要物业服务不到位,就不能认为它是好房子。天河区的利先生说,他买房子先看是否具有好地段,再看是否有好的户型和园林设计,能让他的资产增值的房子就是好房子。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好房子的内涵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历史时期对“好”的定义会不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可视为好房子的发展脉络。

2023年度“广东好房子”评选预设13个榜单

羊城晚报策划推出的2023年度“广东好房子”评选活动,将通过系列走访、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方式,为市民甄选出市场中的好房子。此次活动从12月15日启动,同步接受企业报名和专家筛选;21日上午8时将开启网络投票,每个榜单中票数前五名为候选项目。

主办方介绍,“广东好房子”预设13个榜单,分别是:年度品牌、年度高质量交付榜样项目、年度人文社区、年度教育社区、年度智慧社区、年度TOD社区、年度筑梦社区、年度绿美社区、年度创新好房、年度文化价值园区、年度黄金版图核心资产、年度品质整装家居及年度建材领军品牌。

编辑:梁栋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