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装修季,旧房改造家装趋向局部化、适老化、智能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 发表时间:2024-03-29 11:02
金羊网  作者:黄士  2024-03-29

开春装修季,广州不少社区的旧房改造家装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据住建部统计,2020—2022年期间,我国累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8万个,惠及居民2577万户,累计投资约6000亿元。预计在2023—2025年,以二手房和存量房带动的旧房改造将利好家装市场。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也正式发布。在家装方面,《方案》 提出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改造,持续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培育智能家居等新型消费。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相关鼓励政策不断释放的背景下,家居行业以存量房再装修为主导的市场份额在逐步增大,旧房改造迎来“蓝海”。此外,在一站式服务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当前我国旧房改造家居空间正趋向适老化与智能化方面发展,未来将更大程度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家装改造需求。

旧房改装市场规模近3.6万亿,厨卫局部改造超60%

市民王小姐去年在广州番禺购置了一套二手房,并通过家装公司对旧房进行了家居空间的改造升级。如今,像王小姐这样的年轻用户还有很多。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产业分会研究测算,目前中国城镇住宅存量390亿平方米、4.2亿套,有翻新改装需求的住宅2.7亿套。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老旧小区改造市场规模接近3.6万亿元,年均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旧房整装市场中,微局部空间改造需求最旺盛。广州圣都整装运营总经理朱玉彬介绍,随着居民对卫生间和厨房的改善要求提高,厨卫局部改造成为众多旧房改造群体的首选项。鲤享家总经理孔鹏发现,在该家装企业经手的旧房改造案例数据中,厨卫局部改造占比高达60%以上。

为何厨卫局部改造最旺?华浔品味装饰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陈耕莘告诉记者,从厨房改造市场的需求变化来看,因为当下人们更加注重厨房的社交沟通,改造后的半开放式与“U”型厨房更贴合当下居民的生活方式。

交付周期长、用户思维转换难,市场难点频现

虽然旧房改装的市场规模可观,让众多企业纷纷抢滩布局,但旧房家装行业也面临着交付周期长、用户思维转换难、家装消费频次低等市场难点。

快速交付是行业的一大难题。朱玉彬认为,因为旧改整装较多涉及橱柜定制,这类家居工艺与供应链把关严格,交付的周期相对较长。再加上老房子的空间也相对狭小,过时的厨电、众多的杂物、尴尬的动线都会影响交付时间。“圣都整装针对这类问题,依托贝壳的资源整合优势,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同小区的租住房源,还能实现远程监工,与用户定期反馈沟通,打造高效、高质的交付标准。”

过去,装修公司、家居品牌、物业公司、维修散工是链接旧房改造用户的主要入口,但这类家装的门槛低,入局者多,产生了不少的投诉事件。孔鹏目前所经营的鲤享家就在尝试解决这个痛点,他提出家装公司应该转换用户思维,始终以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为中心,坚持长期主义运营的观念,真正将好的家装服务遍及每一个社区。

此外,家装消费频次低也是市场呼吁以旧换新的重要原因。陈耕莘说:“华浔深耕羊城26年,过去是以中高端客户为主,在家庭装修上实行设计施工一体化作业。面对家装消费频次低、消费额度大的难点,我们公司正不断加强供应链整合,通过一批先进的体验式展厅空间打造,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和一揽子解决方案,让极具性价比的整家定制能够一定程度上提振消费,推动家居以旧换新。”

拥抱人工智能与银发经济,未来发展贴合适老化与智能化

如今,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AI与人们的家居空间紧密相连,越来越多的家装企业在旧房改造方面加大智能化应用。同时,防滑砖、助起器、燃气报警装置等聚焦银发经济的家居产品也层出不穷,绿色、智能、适老的家居生活理念正传递至千家万户。

家装智能化是当下撬动年轻消费者的有力抓手。朱玉彬认为,当前旧房改造的智能家装还处在初级阶段,市面上的智能家装以家具的单一智能为主,整体的智能生态还有待加强。“目前圣都整装已经和华为建立合作,希望通过长期的智能家装市场培育,促进新世代人群的家居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孔鹏也表示,在接触过的智能家装用户案例中,以轻智能化为主。“但可以预见的是,智能化是当下和未来我们装修公司需要考量布局的。”

基于当前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家居适老化也是重要的家居消费趋势。陈耕莘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适老化布局:一是在装修设计上,强调适老化功能的导入;二是在适老化设施设备上加强关注,将一些符合老龄人生活需求的设施设备推介给用户,让用户及时用上更适老的产品;三是在智能家居上发力,通过智能家居的优势,解决适老方面的诸如安全防护、康养预警等功能需求。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明占喜表示,家居消费涵盖家电、家具、家纺、家装等多领域,既属于生活必需品,又是改善型商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现在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有望进一步提振存量翻新需求。未来,随着家居智能化和适老化的进一步发展,家居企业会更重视上下游整合的巨大价值,为消费者带来更舒适便利的居住生活体验。

文 | 记者 黄士

图 | 圣都整装

编辑:梁栋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